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西峰区

西峰 高标准创建现代示范园 农业提质尽显“科技范”

 2021/01/13/ 16:05 来源:陇东报 记者盘小美

西峰 高标准创建现代示范园 农业提质尽显“科技范”

  每日甘肃网1月13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盘小美)位于西峰区董志镇的居立现代化苹果产业示范园里,连片栽植着无毒自根砧矮化苹果树,水肥一体化灌溉管道、现代化格架系统,让整个园区尽显“科技范”。

  “园区最大的种植特色是宽行窄株,全部采用格架拉网式栽培技术和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全程机械化。”庆阳居立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品牌经理王创介绍,科学的种植与管理技术,不仅节能,还使果树实现易花早果,提高产能效益。

  据了解,该园区是集优质果树示范栽培与管理、果品生产储存、休闲采摘、果系列产品加工与销售、果业品牌文化宣传、欧美生态农业管理技术引进与推广、现代职业果农培训、果业经济人才引进、中外果树专家技术交流实践基地等于一体的现代苹果示范园区,目前矮化苹果树栽植面积达到1300多亩,有玖月奇迹、瑞阳、米奇拉等9个苹果优良品种,辐射带动周边9个行政村发展苹果产业。

  居立苹果产业园是西峰区推进科技园区建设,促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的典型事例。

  在发展农业产业中,西峰区立足区情实际,抢抓政策机遇,将园区建设作为实现“果畜兴农”目标的重要抓手,坚持科技引领,高标准创建省级农业科技园区,按照“政府引导、企业运作、社会参与、多元投入、农民受益”的原则,围绕优势产业、新兴产业,确定了“核心区—示范区—辐射区”三区联动的规划布局,以董志镇、什社乡为核心区,发展苹果产业,重点提供高端技术研发、新品种孕育等服务,发挥新技术体系构建、老果园提质改造、有机肥高效利用、现代农业服务等功能;以彭原镇、温泉镇为示范区,主要发展苹果及草畜产业,通过规模化生产、现代化养殖带动合作社和农户发展种植和养殖,推广先进技术,突出示范带动效应;以后官寨镇、肖金镇、显胜乡为辐射区,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应用,建设草畜良种场和设施瓜菜基地。

  为推动园区建设,西峰区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培育园区经营主体,鼓励企业、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参与园区建设。围绕苹果、樱桃、生猪等优势主导产业和仓储、物流、电商等新兴产业,制定出台多项激励政策,将高新技术企业奖补资金、入园企业扶持资金、科技特派员补助资金等纳入财政预算。积极搭建科技创新、推广、示范平台,构建农业科技创新推广服务体系,引导企业加大新技术、新设备、新产品自主研发投入。通过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基地建设、技术成果示范应用,加快农业科技创新与科技成果的转化推广,引领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乡村振兴。

  目前,园区入驻企业21家,建成甘肃居立、庆阳金鑫源等“果”字号企业13家,中庆农产品、阳光惠农、九龙春酒业等省级重点龙头企业8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5家,有专业合作社、协会56个。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