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阳市

庆阳市部署开展脊灰疫苗查漏补种暨补充免疫工作

 2020/01/19/ 10:47 来源:陇东报

我市部署开展脊灰疫苗查漏补种暨补充免疫工作

  每日甘肃网1月19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陈思)1月17日,记者从庆阳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获悉,为进一步消除免疫空白人群,巩固和继续保持无脊灰状态,我市部署于近期开展适龄儿童的脊灰减毒活疫苗查漏补种和补充免疫工作。

  脊髓灰质炎是由脊灰病毒(包括Ⅰ、Ⅱ、Ⅲ三个血清型)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多发生在1—6岁儿童,又叫小儿麻痹。三种脊灰炎病毒在造成的症状上都是相同的,患病早期症状可能包括发烧、疲劳以及颈部和四肢僵硬,大多数感染者的症状非常轻微,甚至完全没有症状,但有少数患者会出现不可逆的瘫痪,甚至死亡。

  据了解,我市计划于今年1月、2月,分别在省疾控评估发生脊灰疫情风险较高的环县、合水县、宁县三个县,对辖区所有4个月至4岁年龄段的儿童开展两轮次补充免疫,对2015年1月8日至2019年9月8日期间出生的儿童,无论既往免疫接种史如何,不管其居住地与出生地,一律免费接种两剂次口服Ⅰ型、Ⅲ型脊灰减毒活疫苗。对西峰区、庆城县、华池县、正宁县、镇原县等辖区所有4个月至6岁年龄段的儿童开展查漏补种,凡是2013年1月8日至2019年9月8日期间出生,漏种、迟种口服Ⅰ型、Ⅲ型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的儿童,全部补齐相应剂次。其中小于4岁的儿童未达到3剂(含补充免疫等),应补种完成3剂;大于等于4岁的儿童未达到4剂(含补充免疫等),应补种完成4剂。

  记者还了解到,在接种工作中,若发现脊灰疫苗为0剂次的目标儿童,首剂直接接种IPV(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特殊儿童不参与补充免疫,须按照说明书要求补够全程IPV,两剂次以上脊灰疫苗之间接种间隔应大于等于28天。庆阳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儿童家长及时关注相关公示和通知,积极配合接种单位做好自家适龄婴幼儿、儿童的疫苗接种工作。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