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环县

环县 电商促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9/10/11/ 09:51 来源:陇东报

环县 电商促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李文 通讯员 解天文

  环县是传统的农牧业大县,二十多年前,这里的群众依靠广袤的土地,家里余粮充足,已经不愁吃、不愁穿。

  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人民群众希望谋求新的发展路子奔小康,在一系列问题面前,环县各级党员干部带领群众经过不懈探索,倒逼传统农牧业转型升级,环县电商产业应运而生,促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农产品“触电”出山沟

  环县素有“中国小杂粮之乡”之称,但环县境内山大沟深、交通条件相对滞后,曾一度被认为是最不适合发展电商的地方之一。

  近年来,环县盯准绿色农产品,让农家杂粮山货依托电商飞出山沟沟。“环县土地面积宽广,不施化肥,不喷农药,没有污染,‘三零’农产品正是各大城市餐桌上的需求。”环县电商办主任张金勃这样认为。

  环县的甘肃麦上客食品有限公司主要依托电商销售环县小杂粮,公司每年订单种植“三零”小杂粮超过3万亩,2018年线上销售近20万单,销售额达到800万元。今年截至7月底,公司线上销售额已经超过400万元。“通过电商销售农产品,不仅让电商企业赚了钱,更重要的是让群众在产业链上获取了更多利益。”公司负责人刘亚勋说。

  目前,环县新建电子商务服务点182个,网上销售企业236户,个体网店1222个。至7月底,全县完成电子商务交易额4.5亿元,网络零售额7790万元,全县三分之二以上农户在电商产业链上获得增收。

  闭环产业链提升附加值

  为了让电商迅速上路,带动全县群众成为电商产业的主力军,环县从建机制、强服务两个方向入手,动员全县党员干部服务好每一个企业、每一个农户。

  环县研究制定了统一订单种植、统一生产加工、统一品牌包装、统一网上销售、统一打包发货、统一仓储配送的“六统一”闭环发展模式,从源头上解决网货产品供应不足、产品知名度不高等问题。

  与此同时,环县从硬件、软件两个方面加强服务。在硬件建设方面,通过实施宽带进村和升级改造,实现行政村宽带网络和电子商务服务点全覆盖。建设环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体系、仓储物流配送服务中心、小杂粮精选加工厂和网货供应中心,做到网销产品来源可追溯、去向可追查、责任可追究、质量有保证。整合物流快递企业,实现统一分拣、统一配送,保障网销产品优质达标。

  在软件配套方面,环县充分整合各类培训资源,通过“请进来教、送出去学、实践中练”等方式,孵化电商种子企业30户以上,培育个体创业者150人以上,培养电商专业人才200人以上,打造一支“懂营销、留得住”的本土电商人才队伍。

  “环乡人”提升品牌影响力

  环县境内盛产各类小杂粮,品种繁多品质优,如果电商企业各自为政,自创品牌,只能是“小农经济”的复制版,不仅没有带动群众增收的作用,还会产生“自砸招牌”等多重风险。

  面对这一问题,环县统筹考虑,建设“环乡人”公共品牌运营中心,集中打造“环乡人”公共品牌。一方面,环县组织本土企业外出学习品牌管理运营先进经验,确立为“环乡人”品牌运营主体,编制了公共品牌战略规划,制订了“环乡人”品牌运营方案,完成了“环乡人”羊肉、苹果、杂粮等包装设计制作,严格把控“环乡人”品牌、包装的使用程序和使用对象范围。目前已有3大类46种环乡人产品上线销售,新产品正在逐步开发中。

  另一方面,环县通过电视、平面媒体、网络等渠道大力宣传“环乡人”品牌,组织参加“津洽会”、天津扶贫展销会、“华博会”、东西部协作胜利油田胜大超市甘肃特色扶贫商品对接活动等节会,65种环县农特产品、44种“环乡人”系列产品在各大展会上亮相。此外,环县还在京东、天猫等平台开设了“环乡人”品牌旗舰店,扩展“环乡人”产品销售渠道。

  如今的环县电商,正在各级党员干部的奋力拼搏中,昂首阔步,一路向前。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