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合水县

合水 改善人居环境 提升乡村“颜值”

 2019/08/29/ 08:54 来源:陇东报

合水 改善人居环境 提升乡村“颜值”

  每日甘肃网8月29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何强 通讯员陆洋)今年以来,合水县把开展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坚持抓源治本,从薄弱环节入手,不断完善保障机制,推动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长效化、常态化和精细化,使绿水青山和田园风光得到有效保护,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提升。

  近日,在固城乡高台村,村里的保洁员正在沿村公路和村道沿线清扫垃圾,随着环境卫生的逐渐改善,村民的清洁意识也不断提高,今年58岁的村民杜正荣主动加入到了清扫队伍。“我们高台村建设得很美丽,我自愿来打扫卫生,希望大家都出一份自己的力量,让村里的环境卫生整洁干净。”杜正荣说。

  在全力整治好村道干线环境问题的同时,高台村将清理范围延伸到了辖区内的乡村道路上。重点对道路沿线、庄前屋后、河道沟渠、田间地头的陈年垃圾和河道污水直排等问题集中整治。

  “村上共有保洁员5名,实行周一到周四集中清理,其余时间各自负责各自的区域。我们还成立了专门的工队,负责绿树花廊建设、三堆清理、河道治理,建立了长效机制,人居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高台村村委会主任张海龙说。

  长期以来,垃圾乱堆乱放、污水乱泼乱倒等是制约乡村环境改善的突出问题。在固城乡王昌寺村,村里保洁员和工作人员每天都要对村里的各个居民点的房前屋后、道路沿线等区域进行巡查清理,并定时利用垃圾清扫车将每家每户的垃圾进行统一收集,运送到垃圾转运站进行集中处理,使长效清洁机制逐步建立,村民的卫生文明意识也普遍提高。

  “原来垃圾没人管,村民乱堆乱放也是没办法。现在好了,有专人负责收集、清洁,垃圾清扫车一来,我们把垃圾往车里一倒,就拉走了,现在环境特别好。”王昌寺村村民王小宁说。

  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开展以来,合水县逐步探索制定了农民普遍接受的村规,并落实了设施维护、河道保护、绿化养护、垃圾运送的保洁队伍和村庄保洁制度,实现了村庄环境保洁常态化。

  “今年以来,县上聚焦农村‘十乱’和城区‘六乱’等突出问题,采取县乡联动、属地负责、全程督办的方式,按照户分类、组收集、村转运、县乡处理的模式,使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得到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提升。”合水县全域无垃圾行动领导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说。

  截至目前,全县清理陈年垃圾897.5吨,清理三堆16858处,清运垃圾1.2万方;选聘卫生监督员和保洁员927人,组建保洁队伍94支,实现了县、乡、村、组保洁队伍全覆盖,使全县人居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