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合水县

李东成 勤钻细研创造新生活

 2019/08/26/ 10:37 来源:陇东报

李东成 勤钻细研创造新生活

  本报记者 何强 通讯员 郑锋

  近日,记者刚到李东成家时,突然下起了雷阵雨,李东成急忙前往自家的菜棚察看雨情。在他眼里,这几座蔬菜大棚就是他的“宝贝疙瘩”。合水县吉岘乡丑家川村村民李东成本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乘着精准扶贫政策的东风,精钻细研,摸索出了高低套种、避茬复种、小量多样的种植经验,改变了家里的生活。

  由于母亲患有精神疾病,从1986年起,李东成一家为了给母亲治病,四处奔波,病没有看好,钱倒花了不少。眼瞅着村里人都将种植玉米改为大棚蔬菜了,李东成只能干着急。“家里经济条件不允许,搭不起大棚。”李东成苦笑着说。

  2013年,李东成被评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根据李东成家的产业发展意愿,政府为他家免费搭建了4座钢架大棚,他开始尝试种植蔬菜。开始没有经验,他就向村里的种菜能手学习。白天现场观摩,晚上自己琢磨,把自己家里的菜棚当成试验田,别人怎么种,他便怎么种,别人种什么,他便种什么,就是这种跟着跑的模式,也让他在年底收入了4万元。在随后的几年时间里,李东成都是随大流,每年会有4万元左右的稳定收入,在2015年底,他顺利退出贫困户序列。

  脱了贫的李东成并不满足于现状。每次他去卖菜的时候,都会思考一个问题:丰产并不意味着丰收,品种的单一化和上市时间的过于集中,是不是会影响到价格?

  于是,从2018年开始,李东成又进行了新的尝试,他将自家的4个大棚划分为8个区块,每个区块种一样菜,萝卜、芹菜、油麦菜、辣椒等市场需求量大且销路好的菜,他都会种植。没想到这个小小的改变,竟然为他创造出比往年多出近两三千元的收入。

  同时,李东成又在划分区块的基础上,开始尝试套种模式。李东成特意让记者参观了他的套种试验田,并介绍了详细情况。“从去年开始,我尝试着把豆角种稀一点,下面种叶菜,两种菜互不干扰。菜棚还是原来的4座,收入却要比原先高出近万元,所以今年我继续这样进行套种。”李东成告诉记者。

  划分区块、尝试套种,这不单单是耕作方式的转变,在其背后,是比别人更多的付出和艰辛。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李东成家的房后,原是一个废弃的涝池,在征得村上同意后,李东成硬是用人力车,一车车拉土将其填平,并栽上了桃树,去年开始已零星挂果。“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我现在就是努力干,相信日子会越来越好。”李东成信心满满。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