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宁县

宁县太昌镇苟家村“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助力精神扶贫攻坚战

 2019/08/09/ 17:11 来源:每日甘肃网

  “我们通过奖励积分的方式来激励群众参与精神文明建设,让村里的好人好事得到奖励和宣传,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的参与度,在全村范围内形成了热心公益、助人为乐、勤劳致富、尊老爱幼的良好氛围,实现了扶贫与扶志的同步推进。”这是太昌镇苟家村驻村第一书记蔺海龙的一番话。

  自“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创办以来,该村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机制,用积分激励群众参与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并将积分兑换活动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有效结合,充分发挥了“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在助推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方面的积极作用。

  该村通过积分兑换引导群众自觉参与公益活动,改善村容村貌,净化美化人居环境,助推“最美家庭”“移风易俗”示范家庭、先进个人等文明创建,形成常态化创建、层次化提升的良好推进机制。凡是积极参与助人为乐、环境整治、公益活动以及评选出的好婆婆、好媳妇、好家庭等均可获得积分奖励,村民的成就感、荣辱感增强了,进而激发了内生动力,在全村范围内营造了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

  “前几天我用自己的农用三轮车帮助我们村的困难老人朱文兴搬运了一会粮食,大家都是乡里乡亲,相互帮忙也是应该的,没想到村上还给我奖励了20个积分,在村部超市兑换了一支牙膏和一块肥皂,我觉得很好,今后还会积极帮助别人,为村上多做一些贡献。”这是苟家村村民苟建城的一番话。

  村上将每月1日至3日确定为积分兑换日,凡是拥有积分的群众均可在“超市”自行选兑商品,并对剩余积分进行累计。奖励的积分可以在积分超市兑换毛巾、肥皂、锅、盘、垃圾桶等日常生活用品。

  截至目前,全县建成省级“巾帼家美积分超市”10个,已全部投入运行。“巾帼家美积分超市”的创建将扶贫、扶智、扶志有机结合,将积分奖励情况通过村民微信群、信息公告栏、群众大会、文化活动等方式进行公示宣传,激活了农村群众的内生动力,形成了良好家风、村风、民风,推动了乡村精神文明建设,为决胜脱贫摘帽起到了积极助推作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