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镇原县

镇原县南川乡创新党建扶贫一体化发展模式

 2019/07/16/ 09:42 来源:陇东报

南川乡创新党建扶贫一体化发展模式

  每日甘肃网7月16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刘耀 通讯员郑世强)盛夏七月,走进镇原县南川乡成赵村的镇原县康志虎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一列列兔笼摆放有序,兔子或在槽前吃饲料或闭目养神。“通过宣传动员、组织村民观摩学习,有意愿的村民我们实行‘统一配送种兔、统一开展技术指导、统一组织回收销售’的政策,带动全乡新增规模肉兔养殖户6户,新增基础母兔2000只。”合作社法人康志虎说。

  镇原县康志虎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8年7月,是集肉兔养殖、繁育和销售于一体的养殖基地。该养殖场总投资20万元,建成兔棚500平方米,配备标准养殖笼位60个,投放伊普吕兔780只,其中基础母兔630只。为解决销售难、无销路的问题,合作社与镇原县振秦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签订了购销合同。同时,聘请2名养兔专业技术指导员,为壮大兔产业提供了饲养技术和效益保障。

  同样,在南川乡东王村,提起肉牛养殖能手朱忠辉,大家都夸赞不已。朱忠辉不仅是党员,还是县人大代表。如今,朱忠辉建办的忠辉养殖专业合作社里肉牛存栏量达70多头,年产值15万元。

  “朱忠辉这人真的很不错,我们村这些养牛户基本都从他这里拿饲料和药物,他还无偿传授大家养殖技术,带领大伙一起致富。”在合作社打零工的贫困户王迎东说。

  “一个人富不算富,作为党员我要带领大家一起富才算富。”这是朱忠辉常说的一句话。他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以来,已发动20户养殖户加入合作社,带动38户贫困群众发展养殖业,通过基地+贫困户+合作社模式,带动10户贫困户入股合作社实现效益分红。

  近年来,在脱贫攻坚中,南川乡始终将基层党建工作融入脱贫攻坚全过程,创新党建扶贫模式,探索出一条“支部抓合作社、合作社促产业、产业带群众脱贫”的党建扶贫一体化发展路子,切实把党的组织活力转化为推动产业扶贫的强大动力。截至目前,全乡累计建办肉牛合作社、家庭农场9个,带动全乡肉牛存栏达到9000头;建办湖羊养殖合作社13个,养殖规模达到1.3万只,带动增加规模养羊户22户,全乡肉羊存栏达到2万只,种植饲草2000余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