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镇原县

脱贫“手拉手” 扶志又扶智——天津市静海区在镇原县广泛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

 2019/06/17/ 11:06 来源:陇东报

脱贫“手拉手” 扶志又扶智

——天津市静海区在镇原县广泛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

  本报记者 刘耀 通讯员 张宁宁

  夏日,走在洒满阳光的乡间小路上,梯田错落有致,麦穗随风摇曳。记者跟随天津市静海区与镇原县“万企帮万村”工作组来到方山乡王湾村久鼎养殖合作社联合社,远远便看到村民张孝贤正在羊舍里忙碌着。

  今年46岁的张孝贤是方山乡王湾村农民,妻子和父亲常年患病,女儿不在身边,种地的收入十分微薄,家境窘迫。随着天津静海援建示范项目——镇原县久鼎养殖合作社联合社的正式落地,张孝贤和该村的13户人家在家门口找到了务工机会。“老婆和父亲都患病,不能没有人照顾,久鼎养殖合作社离我家不远,在合作社打工每月可以挣2500元。现在致富门路多了,只要我们勤劳努力,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张孝贤信心满怀地说。

  为切实推动“万企帮万村”工作开展,天津市静海区专门成立了静海区“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区工商联和区合作交流办“统筹协调,相互配合”的工作机制,初步形成以“政府牵头、部门支持、企业自愿”的工作局面,积极引导企业、商会根据自身发展需要,紧盯镇原县贫困村、贫困户脱贫短板,以产业和就业扶贫为主,扶志扶智、消费扶贫等多种方式为辅,助力镇原县脱贫攻坚不断取得新成效。

  除了产业支持,近两年来,静海区协调组织12家民营企业、3家商会、50余名企业爱心人士资助镇原县贫困家庭学生1210名,帮助困难群众14户,落实帮扶物资和资金137万余元。近期,天津市民政局组织60家基金会,通过捐款捐物、助学、助老、助残、助医等形式援助帮扶项目62个,对接援助帮扶物资和资金1463.75万元,努力改善结对乡镇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我们老两口年纪大了,种的粮食刚够家里几口人吃,经济来源少,这次静海区企业老板给我捐助了这么多钱,大大缓解了我的生活压力,我十分感激。”城关镇路沟村贫困户张文科双手拿着天津华源时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程树森为其捐助的5000元现金,激动地说道。

  天津市静海区广泛动员民营企业和社会力量“牵手”镇原县贫困乡村,“输血”与“造血”并举,为脱贫攻坚提供强大后援。截至目前,天津市静海区民营企业和社会力量在镇原县援建合作社15家,80余家民营企业与86个贫困村签订了以产业扶贫、商贸扶贫、就业扶贫为主的帮扶协议,助推4386户15870名贫困群众增收,实现了深度贫困村帮扶全覆盖。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