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西峰区

西峰 村强民富靠党建

 2019/07/02/ 15:30 来源:每日甘肃-甘肃农民报

西峰 村强民富靠党建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 温聪聪 李娜

  仲夏时节,在西峰区乡镇村组、脱贫攻坚一线,处处活跃着党员干部驻村帮扶解难题、冒雨防汛保平安的身影……

  今年,西峰区把加强基层党建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主攻方向,健全完善抓党建促脱贫长效机制,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强大动力。

  夏至前后,在西峰区温泉镇何坳村,第一书记何晓春每天都在各家的果园里忙活。“最近是果园保叶、预防病虫害、追肥、拉枝的关键时期,果农有什么问题就在微信群里说,我们挨家挨户帮大家解决问题。”

  为了带动更多的果农致富,何晓春潜心钻研科学化果园管理技术,成立了果业技术服务队,为全村提供专业化管护服务。目前,何坳村3000多亩老果园经过科学化管护后,成了村民的“致富果”,果业技术服务队已有技术骨干24人,活跃在全区各乡镇村组。

  近年来,西峰区持续实施“好人治村、能人强村”战略,积极为有想法、有能力、有门路的党员搭建干事创业平台,从项目、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支持农村党员领办创办致富带富项目。同时通过请进来教、派出去学等方式对村级党组织书记进行系统培训,让村党组织带头人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先锋模范。

  走进西峰区李家寺村,崭新的村部吸引人的眼球。“去年7月份,我们就搬进了新村部,办事服务大厅、党员活动室、日间照料中心等功能室设置齐全,新村部带来了新气象。”村党支部书记白泰宝说。

  在村“两委”的引领下,去年至今,李家寺村村民集资12万元举办首届村民文化节,村上出资1万元为两所小学举办“庆六一”活动,长春堡居民安置小区、地坑集贸市场、工业园区污水、雨水管网等项目建设顺利推进,群众的幸福感不断提升。

  同时,西峰区以农村“三变”改革为动力,把基层党建与合作社建办结合起来,每个乡镇每年确定3至5个村进行重点扶持,多渠道、多途径增加村级收入,有效破解村级党组织无钱办事的难题。目前,全区村干部和党员领办合作社132个,消除空壳村12个,90%的村有集体经济,23个村集体经济达到5万元,乡村振兴的原动力不断增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