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西峰区

豆书强 养鸡种瓜喜脱贫

 2019/07/01/ 15:39 来源:陇东报

豆书强 养鸡种瓜喜脱贫

  本报记者 李晓峰 通讯员 盘小美

  夏日清晨,伴着阵阵鸡鸣声,庆阳市西峰区什社乡文安村43岁的村民豆书强开始忙碌起来:踏着晨露,钻进大棚采摘甜瓜、打理辣椒苗;走进养鸡场给土鸡喂食;把鸡蛋、甜瓜拉到市场销售……

  “6月是甜瓜上市高峰期,每天都有成熟的,趁早采摘口感更好。”豆书强黝黑的脸上满是丰收的喜悦,“今年试种了9个甜瓜品种,产量好的每亩预计能产2500斤。”

  豆书强家所在的岘川组曾经交通不畅、用水、用电难等问题突出,很多村民选择外出打工。豆书强也不例外,他农忙时节在家种地,农闲外出到工地打零工。“两个孩子上学、老人看病都要花钱,收入远不及一家五口的花销。”豆书强说,2014年,他家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豆书强曾有过发展产业改变贫困状况的想法,但手上没本钱,一直没有付诸行动。2015年,扶贫干部给他带来好消息:国家出台了金融扶贫政策,为贫困户提供5万元贴息贷款。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豆书强提交了申请,顺利贷到这笔扶贫款。有了创业资金,豆书强找准了脱贫方向:养鸡!

  2016年4月,豆书强修建了养鸡场,先后分两批购回2000只脱温鸡苗,在苗林地里进行散养。从刚开始因缺技术而导致的损失,到经过摸索学习掌握养殖技术,豆书强养殖的鸡终于到了可以出栏的时候,但当时活鸡市场低迷,价格大跌,他忍痛低价出售,赔了1万多元。

  “当时很多人都放弃不养鸡了,但我觉得价格会慢慢回升,就咬牙坚持。”豆书强说,2016年8月,他再次引进1000只鸡苗,这批鸡年底全部顺利出栏,每只利润达到20元。此后,豆书强每年都分批养殖2000只到3000只蛋鸡、肉鸡,为提高土鸡品质,降低养殖成本,他还种植了10亩苜蓿。

  “鸡粪用来种庄稼,不仅节约成本,还能提高产量、品质。”豆书强在养鸡的同时,利用农家肥种植大棚甜瓜,实行种养结合,发展循环农业。2017年,他和几位村民到杨凌考察学习甜瓜种植技术,引进新品种,试种了4棚甜瓜,每棚毛收入6000多元。去年,豆书强又从山东引进羊角蜜等3个甜瓜品种,采用三膜覆盖、吊蔓的方式,继续种植4棚甜瓜,亩产值达到1.6万元以上,净赚2万多元。这一年,豆书强顺利摘掉了“贫困帽”。

  “今年,我新增了一座钢架大棚,种了3棚甜瓜、1棚玉米、1棚辣椒,甜瓜结束后还能种豆角。”豆书强说,目前辣椒已开始上市,再过20天,玉米也将进入收获期,种植加上养鸡,年底能收入七八万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