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镇原县

朱忠辉 建办合作社 带富众乡亲

 2019/07/01/ 15:42 来源:陇东报

朱忠辉 建办合作社 带富众乡亲

朱忠辉在打理牛舍 通讯员 田永昭 摄

  每日甘肃网7月1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刘耀 通讯员田永昭)盛夏时节,走进镇原县南川乡东王村党员朱忠辉的牛舍里,映入眼帘的是两排整齐宽敞的牛圈,圈里70多头牛吃着青草和饲料。在东王村,提起肉牛养殖能手朱忠辉,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位其貌不扬的中年汉子,凭着一股韧劲和永不言弃的精神,养殖的70多头优质肉牛,年产值达15万元。“过几天我将召开社员大会,将今年带贫的10户贫困户召集起来,把入股合作社社员一年的分红一次性分发给大家,让大家更有信心致富。”朱忠辉说。

  20世纪90年代初,南川乡政府倡导群众种烤烟,朱忠辉不顾家人的反对将自己的3亩地全部种了烤烟,当年亩产达1000多公斤,收入1万多元。当烤烟行业前景不好时,他立即转变思路,发挥自己熟悉水泥活的优势,在村里组织大家成立了一个工程队,将和自己年龄相仿的20多名村民组织起来,手把手地向他们传授建筑技术知识,大伙农忙时在家耕种打碾,农闲时搞建筑。

  自精准扶贫开展以来,发展产业成为各乡镇助力脱贫的有效措施。朱忠辉经过市场调查,认为养牛较为划算,且风险小,市场前景好,牛粪还可以回收用作肥料,闲置农田可以租赁用来种草。确定了发展思路后,朱忠辉成立了忠辉养殖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40亩,修建养殖棚舍1200平方米、饲料储存室200平方米、青贮窖800立方米,年种植地膜玉米30亩。

  “跨行转业”后,除了向有经验的养殖户“取经”之外,朱忠辉还经常去书店购买饲料青贮、混料搭配、牛病防治、甜高粱种植等方面的书籍和光盘进行自学,积极参加镇原县农牧局和南川乡政府组织的各类实用技术培训班,系统掌握了肉牛养殖技术和肉牛疾病预防治疗。

  正在忠辉养殖专业合作社打零工的贫困户王迎东告诉记者:“老朱这人真不错,只要有人请他帮忙,他从不拒绝。我们村这些养牛户基本都从他这里拿饲料和药物,价格低质量有保证,大家也用得放心。”

  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朱忠辉召集周边闲散劳动力在合作社务工,解决了当地一些剩余劳动力,每年仅劳务支出就有4万多元。

  “一个人富不算富,作为党员我要带领大家一起富。”这是朱忠辉时常说的一句话。在他的带动下,村里的肉牛养殖户越来越多。自从他成立专业合作社以来,已发动20户养殖户加入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全村38户农户发展养殖业,通过“基地+贫困户+合作社”模式,带动10户贫困户入股合作社分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