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宁县

李存明 学来“真经”变“真金”

 2019/06/18/ 10:16 来源:陇东报

李存明 学来“真经”变“真金”

  通讯员 李纲陵 庞博

  “花开的时候,合作社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在微信朋友圈着实火了一阵。”宁县亳华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存明回忆说,300多亩芍药花开,如云霞万朵,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来此拍照、游玩。

  说起芍药种植,李存明坦言,是职业农民培训为他指了一条明路,让他掌握了新技能,尝到了科学技术的甜头。

  李存明今年56岁,过去长期做中药材贩运生意。2015年,他被遴选参加了宁县农技中心举办的新型职业农民(中药材技能)培训班,通过听讲、外出参观和与同班药农的交流学习,让他掌握了充足的中药材种植技术。

  这一年,李存明种植中药材50多亩,收入15万元。尝到甜头的他随后创办了宁县亳华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从事中药材种植销售加工。为此,他购买了1辆货车、2台药材清选机、1台装车输送机,新建药材库房8间,修建中药材晾晒场500多平方米。

  2016年,李存明又动员妻子参加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妻子在外出参观平凉华亭砚峡万亩芍药示范基地后深受启发。回家后,妻子同李存明一致决定从安徽亳州调回30吨芍药根,流转土地350亩订单种植芍药,同时指导村里其他农户种植各类中药材240多亩,带动清华村发展中药材产业800多亩。

  芍药三年后可收获,为解决销售问题,李存明在安徽亳州中药材市场创办了中药材购销店,让儿子李春经营,收集市场信息,联系中药材企业,将市场药企需求进行反馈。根据儿子及时反馈的信息,李存明每年可收购当地农户种植的中药材1000多吨。

  此外,合作社在中药材种植管理和采挖期,每天还可吸收当地务工人员20至30人,年支付劳务费用20多万元,解决了当地部分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现在,每到“五一”劳动节前后,亳华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芍药花绽放,娇艳欲滴、婀娜多姿的花朵,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客前来观赏。由此,清华村及周边村的旅游产业也有了新进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