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宁县

宁县九岘乡 盘活资源壮大特色产业

 2019/06/06/ 18:22 来源:陇东报

九岘乡 盘活资源壮大特色产业

  每日甘肃网6月6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通讯员石颢)“以前我在外打工,没法顾家。去年,我把家里的地、政府产业奖补资金入了村里种植合作社的股,参加了县上专业技能培训后,就近在合作社产业基地打工,一年下来能收入3万多元。”6月4日,在宁县九岘乡川口村设施瓜菜生产基地的一座大棚里,脱贫成果巩固提升户代满年说。

  “合作社种植的是福建等地的订单瓜菜,销路没有问题,掌握了标准化种管技术的乡亲们经营的积极性很高。”川口村党支部书记牛文军介绍说,“今年合作社的设施瓜菜种植比去年增加了450亩。”

  在脱贫攻坚战中,九岘乡采用“331+”产业扶贫模式,盘活优势资源,巩固提升苹果、草畜、苗林、旅游、劳务等传统特色富民产业,培育壮大设施瓜菜、羊肚菌、中华蜂等新兴特色富民产业,为实现整乡脱贫夯实基础。

  九岘乡整合全乡6个村的优势资源,探索实施了“党支部+合作社+以贫困户与脱贫成果巩固提升户为主农户+生产基地”的发展模式,通过龙头带动、生产基地示范等,建成了川口村1250亩现代设施瓜菜栽植基地,王咀村500亩山地苹果种植基地,马洼村千只优质肉羊养殖基地,鲁家村羊肚菌种植和中华蜂养殖基地,马洼等3个村2300亩紫苏、香紫种植基地,十王掌村450亩油用牡丹、薰衣草、园林绿化苗木种植和200头尖嘴黑土猪、500箱中华蜂养殖的农旅产业基地等。

  马洼村曾是宁县60个重点贫困村之一。去年,该村“两委”和驻村帮扶工作队依照乡上要求,走上了“党支部引领,合作社牵头,贫困户产业奖补资金、扶贫贴息贷款、土地入股”的道路,通过引导村里致富能人成立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动员农户用闲置的8处崖庄土窑农宅和5贫困户的政府产业奖补资金入股合作社,县上提供科学种草养羊技能培训,建起了千只肉羊养殖基地。去年,该村实现了整村脱贫,30户贫困户也靠着股金分红、种植饲草料、在合作社务工顺利脱贫摘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