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宁县

宁县:羊肚菌种植成为新兴富民产业

 2019/05/08/ 19:51 来源:陇东报 通讯员张虎奎、郑倩红、马莉君

宁县 羊肚菌种植成为新兴富民产业

图为杨小军和村民采摘羊肚菌。 通讯员 张虎奎摄

  每日甘肃网5月8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通讯员张虎奎、郑倩红、马莉君)近年来,宁县把羊肚菌产业作为设施绿色农业和“调结构、促转型、提质量”的重要内容,通过试验示范、企业带动、稳步推广、做大做强,使其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新兴富民产业。

  目前正值羊肚菌的采收期,在宁县焦村镇泰和源羊肚菌种植基地的大棚里,田垄和垄沟两侧长满了羊肚菌,合作社负责人杨小军和附近群众手里拿着特制的小刀,娴熟地将羊肚菌从根部割下,不一会儿就装满了一大筐。

  今年43岁的杨小军以前在外地务工,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得知羊肚菌市场价值高且社会需求量大,更重要的是家乡水质优良、土壤肥沃,很适合种植羊肚菌。经过多次市场调研,2018年杨小军回到家乡成立了泰和源食用菌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始种植羊肚菌。“今年试种羊肚菌6棚,每棚产量在300斤左右,以网上销售和客商收购为主,6棚羊肚菌预计收入在12万元到15万元之间。”杨小军说。

  与此同时,杨小军的羊肚菌基地带动周边近百名农村剩余劳动力就近务工,他们在得到相应报酬的同时,也学到了种植技术。今年56岁的浩菊茸是宁县焦村镇杨贺村人,今年开始种植羊肚菌,她就在基地里打工,工作轻松、离家又近,还能挣得一份不错的工资,这让浩菊茸很是开心,“我在这里打工,一个月是1800元,有了这些钱,能添补家用,生活得到了改善。”

  在宁县九岘乡鲁甲村羊肚菌种植基地,贫困户张巧兰正忙着采摘羊肚菌。张巧兰是家里的主要劳动力,丈夫常年患病,还有两个上学的孩子,前几年家里的日子过得很紧张。2017年,庆阳荣茂农牧公司在鲁甲村实验种植羊肚菌,张巧兰把家里的一部分土地以入股的形式流转了出去,还获得了政府的5000元赠股,张巧兰在农闲的时候就来打工,每年的入股分红和她打工挣的钱,一年近两万元的收入,让家里的日子好了起来。

  据悉,2017以来,宁县先后在全县建成单体双膜羊肚菌生产拱棚169座,按照“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经营方式发展羊肚菌产业。目前,每棚平均纯收入在2万元左右,每棚带动贫困户在2户以上。同时,在羊肚菌采收结束之后,宁县还将种植甜瓜,秋葵、辣椒等,每棚收入可达3万元以上。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