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宁县

宁县鑫苑瓜菜农民种植合作社瓜菜成产业增收有支柱

 2019/03/18/ 09:38 来源:陇东报

宁县鑫苑瓜菜农民种植合作社 瓜菜成产业 增收有支柱

  记者 李馨怡 李建强

  今年56岁的陆明祥曾是宁县春荣镇昔沟村的贫困户,可如今的他不仅是鑫苑瓜菜农民种植合作社生产部的经理,还是合作社的股东,负责管理合作社务工农户的人员分配及技术指导。眼下,合作社的草莓温室大棚里暖意融融,一垄垄郁郁葱葱的绿叶中,颗颗草莓红润饱满,长势喜人。

  “以前靠天吃饭,收入微薄,家里日子过得紧紧巴巴,如今每月有3000元的固定工资,逢年过节还有福利。”陆明祥说,加入合作社后,他经常外出学习种植技术,遇到问题大家一起想办法克服,比一个人单干好多了。

  一旁采摘草莓的李治录接过话茬,“是啊,如今吃穿不愁,在家门口务工,工资稳定,年底有福利,我和老伴还能顺便带孙子,这日子过得美滋滋的。”

  远在天津打工的姚小伟夫妇去年年初将自家的4亩土地入股合作社后,带着儿女外出打工了。过年回家他们第一件事便是带上儿女到合作社摘草莓,领土地入股的3000元分红。“这合作社是全村人的‘福星’,把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了。我们今年在外地赚了不少钱,回家还有福利发放,真的很开心。”姚小伟说,“温室大棚过年浇水调温也需要人手,大棚务工每天能赚70元。”

  鑫苑瓜菜农民种植合作社成立于2010年,当初共新建50多个草莓温室大棚,采用草莓与瓜菜套种的种植模式,经济效益成倍增长,每个大棚一年能收入2万元。“这50多个大棚预计可为合作社社员们带来100多万元的收入,虽然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但后续实现规模化、科学化生产之后效益会更好。”合作社理事长杨明智说。

  据了解,合作社实行“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为社员提供设施种植、市场营销、信息咨询、技术培训等,以土地入股的方式收取一定租金,再由合作社带头安排农户种植,带动本村贫困户增收,同时促使春荣镇的其他合作社和贫困户参与其中。

  “现在很多农民选择外出打工,村里留下大面积无人耕种的土地和劳动力不强的老人、妇女。而村里的合作社设施齐全,一年四季均有劳务需求,加之草莓、瓜菜均在大棚种植,对技术人员需求大。因此,一些有种植经验的村民就成了香饽饽,当上了合作社的技术指导员,承担起了调温、筛选、采摘等工作,在家门口也能务工增收。”杨明智说。

  如今,合作社入社社员12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6户,经过逐年脱贫,至2018年底贫困户仅剩17户。目前,合作社有无公害瓜果种植基地1500亩,其中日光温室72座、钢架大棚1800座、地膜菜700亩,建成2200平方米的交易大厅2处、菜农培训中心2处,配备电脑自动控温房等。常年种植麒麟西瓜、白黄瓜、礼品厚皮甜瓜、草莓等20多种瓜果,年收入达100多万元,2018年村民人均收入7880元。

  看到合作社一天天发展壮大,村民对未来充满了期待。“当时以土地入股我很犹豫,可随着时间的推移,合作社渐渐有了效益,我拿到了土地分红和合作社的工资,加之合作社生产效率高、销路有保障,今后还会给大家带来更多收益的。”陆明祥说。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