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城县

天津市南开区与庆城县东西部帮扶协作工作纪实

 2019/05/05/ 15:59 来源:陇东报 记者李锦

携手“小康之约”

——天津市南开区与庆城县东西部帮扶协作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 李锦

  新一轮东西部扶贫协作启动以来,天津市南开区与庆城县两地党委政府携手攻坚克难,加大力度,精准发力,创新帮扶模式,大力提升贫困户“造血”功能,扎实开展“绣花式”扶贫,催生出了一批产业项目,多项民生工程开花结果。

  加快发展致富产业

  南开区高度重视对庆城县的对口帮扶工作,2018年,与庆城县实现区、市、州、县级领导高层互访8次,成立人才支援、产业帮扶、消费扶贫等11个专项工作组,制定了《南开区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三年行动方案》。加强资金支持,确定电子商务和旅游产业为重点扶持产业,助推庆城县加快脱贫攻坚步伐。2018年、2019年分别向庆城县拨付专项帮扶资金2350万元。

  去年以来,南开区通过消费扶贫的方式促进庆城县优质农产品走出去。组织国安社区科技有限公司和南开区总工会采购庆城县农副特产等扶贫商品20多种,采购金额近80万元。引导当地企业到庆城县注册投资,促进两地共同发展,注册企业名称为“庆城县华福崇善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在南开区天红菜市场(总面积1024平方米)中心展区建立“甘肃庆阳·庆城农特产品展销中心”,设有8个免费展台,现已正式运营。2018年11月19日,南开区协助庆城县在津召开“庆阳苹果”暨庆城县“庆州壹品”农特产品(天津)推介会,帮助联系70余家企业参会对接,有6家企业现场成功签约。

  纵深开展人才交流

  在帮扶协作中,南开区不仅提供了资金、项目方面的帮扶,还提供人才帮扶,选派1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到庆城县挂职常委副县长,接收庆城县17名党政干部到南开区挂职,同时选派7名、接收庆城县18名专业技术人才相互挂职交流学习,组织10名科技、企业管理等领域的专家人才在庆城县开展专业技术交流活动。去年以来,南开区在庆城县共开展两场专场招聘会,提供3700多个岗位信息,实现庆城县就近就业1010人。

  南开区加大各类帮扶培训力度,先后为庆城县开展党政干部培训、专业技术人才培训和实用职业技能培训近20期,培训干部159人,培训教师、医生等专业技术人才38名,培训建档立卡贫困群众529人。同时,南开区深入推进就业帮扶工作,在庆城县举办了“天津市南开区帮扶庆城县创业培训班”和“东西扶贫劳务协作家政服务培训班”,先后组织庆城县100名创业致富带头人来天津考察学习培训,增强了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和内生动力。

  高位推进扶贫协作

  南开区组织该区优质学校、医院分别与庆城县学校、医院建立帮扶关系,其中学校结成1对、医院结成2对。组织医疗专家团赴庆城县开展“医疗服务支援行”活动,为当地百姓提供义诊;组织10名骨干教师赴庆城县开展教育教学和教科研培训活动。

  同时,南开区主动推进村企结对工作,组织推进“万企帮万村”工作,精心筛选区内优质企业,促成23家企业与庆城县贫困村结成合作帮扶关系,并签订帮扶协议;安排3个街道办事处与庆城县3个乡镇签订了合作协议,组织3个社区与庆城县贫困村结成帮扶关系。积极宣传动员社会力量,广泛组织各类社会组织向庆城县捐款捐物,去年以来,共为庆城县捐款捐物价值87万元。

  一条支援路,连通两地情。南开区与庆城县携手相约,积极探索创新对口帮扶新模式,精准实施了一批优质项目,精准兴办了一批民生实事,精准培养了一批干部人才,不仅为庆城带来了丰厚的物质资源,还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下一步,两地将不断加强各方面的交流与协作,加大产业、教育、医疗、劳务等帮扶力度,唱响实现全面小康的大合唱。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