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阳市

托起产业腾飞的翅膀——庆阳市与圣农集团正大集团等企业签约合作

 2019/04/17/ 09:0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托起产业腾飞的翅膀

——庆阳市与圣农集团正大集团等企业签约合作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张昶昶

  春风绿陇原,万木催发时。4月8日下午,庆阳市政府与圣农集团、正大集团及其他战略合作企业在兰州签订了1.2亿只白羽肉鸡全产业链项目和庆阳新农业行动暨产业化扶贫项目合作协议。

  庆阳有“农耕之源”“陇东粮仓”之称,是农业部批准正在创建的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加工示范基地和现代旱作农业示范区,当地发展现代农业的前景十分广阔。

  “农业产业发展还存在产业规模偏小、专业化水平低、产品质量标准参差不齐、疫病威胁不断加大、农业资源约束趋紧等困难。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采用系统性方案和措施,引入发展新理念、新标准、新模式,对全市农牧业发展进行全面改造和换代升级。”庆阳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在当天与福建圣农集团、正大集团卜蜂国际公司、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中国区)有关负责人座谈时介绍。

  为切实解决当地农业产业发展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助推脱贫攻坚迈出坚实步伐,庆阳市委、市政府积极引入正大集团、甘肃中盛农牧发展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强力推动“331+”农业产业扶贫模式,取得了良好效果。随后,庆阳市又积极推动甘肃中盛农牧发展有限公司与福建圣农集团进行对接,商谈合作事宜。2018年10月12日,福建圣农集团正式入驻镇原县,全面托管甘肃中盛农牧白羽肉鸡全产业链项目。福建圣农集团计划投资60亿元,3年内在镇原县建成1.2亿白羽肉鸡全产业链项目。据测算,项目建成后,可实现总产值250亿元,直接解决用工1万人以上,间接带动10万多人就业。目前,已完成投资5980万元,对现有设备设施改造提升,完成鸡苗投放476万羽,屠宰肉鸡264万只,日屠宰量达到4万只,生产鸡肉产品5450吨,生产饲料10750吨,日加工饲料600吨,实现了2019年首季“开门红”。

  2018年12月17日,正大集团庆阳15万头生猪现代农牧产业化示范项目投产。为了进一步深化合作,今年2月,庆阳市又与正大集团等企业共同召开了“政府、金融、科技、企业”合作发展交流座谈会,就促进现代农业、产业扶贫等方面达成许多共识。正大集团计划在庆阳市投资30亿元,重点实施猪肉食品全产业链绿色发展、畜禽粪水资源化综合利用、航天育种扩繁和良种推广及食品研发生产基地建设、生猪屠宰及精深加工、新零售、绿色有机种植、肉羊产业生态安全高效示范等7大类一揽子产业扶贫综合示范项目,共同构建新型现代农业全产业链经营、产业扶贫投融资、双绿色循环、智慧农业和生鲜零售等五大体系,全面开启庆阳现代新农业发展模式。

  据介绍,庆阳新农业行动暨产业化扶贫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可形成直接和间接年经营综合收入40多亿元,可成为甘肃省乃至全国重要的新型肉食品和绿色特色蔬果生产供应基地,有力助推当地脱贫攻坚进程。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