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正宁县

正宁县源林苗木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 六种模式搭平台 苗木壮大成产业

 2019/03/05/ 16:12 来源:陇东报

正宁县源林苗木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 六种模式搭平台 苗木壮大成产业

  本报记者 刘萍凝

  2月25日,天气转暖,正宁县源林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总经理助理李成洲正带领社员考察、回收土地,搞实验田,为即将开始的春季苗木种植作准备。

  10年前,国家林业局出台了《关于促进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发展的指导意见》,张改玲抓住机遇成立了正宁县源林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张改玲介绍,在合作社10年的发展中,特别是在“三变”改革的引领下,合作社结合“331+”产业扶贫模式,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发展社员328人,年产各类优质苗木1600万株,销售收入1600万元以上,生产的苗木除在本省销售外,还远销北京、河南、安徽、陕西、银川等地。

  张改玲是土生土长的正宁人,嫁到周家镇车家沟村后,因为家里贫困,便萌生了通过种植经济林改变家庭贫困的想法。有一次,张改玲去赶集,集市上卖的陕西彬县的梨汁多味甜,张改玲品尝了梨后,决定要把梨树引进到正宁县。几年后,梨树结出的梨成为稀有品种,以一只梨1块钱的价格卖了出去,张改玲的梨树,一亩地收入1.5万多元。

  在张改玲的带动下,车家沟村几乎家家户户发展起了经济林。村民李宏琦是个苗林种植大户,到2009年已扩大至50亩,现在他已经是源林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副理事长。彭会民也是最早跟随种树的村民之一,效益最好的一年,他家收入20多万元,家里盖起了7间房、还买了汽车。合作社其他社员年收入也从刚开始的每年几千元增加到现在的几万元到十几万元。

  为了带动更多农民致富,源林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不拘形式,采用多种方式发展会员、建立合作。李成洲向记者介绍,通过多年探索,合作社形成了六种发展模式:一是合作社给社员提供苗木种子和育苗技术,社员自行育苗,苗木出圃时,合作社负责按苗木市场价格收购;二是租用社员的土地,合作社提供苗木种子、肥料,双方共同育苗,利益共享,风险共担,苗木出圃后利润平分;三是租用社员或农民土地,并按市场价格雇用劳动力,由合作社进行苗木生产;四是带动周边市、县农民在合作社购买种子,合作社给予优惠并免费进行技术培训,提供销售信息;五是合作社苗木托管,农民或社员可将土地委托给合作社,进行统一管理,费用和销售由社员或农民自行承担,合作社也可根据苗木行情协商收购;六是合作社给社员提供定植优质苗木,社员定植3至5年后,合作社根据苗木行情进行收购,或社员自行销售。

  正在准备春季种植的李成洲这几天格外忙碌,他告诉记者,经过多年的诚信经营,外地客商意识到庆阳外销的苗木在质量和抗旱性上都优于其他地区,合作社有了一批固定的客商,农民就更可以放开胆量种植、踏踏实实致富了。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