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西峰区

毛社润 劝儿归乡共创业

 2018/09/18/ 15:48 来源:陇东报

  毛社润 劝儿归乡共创业

  本报记者 范亮

  看着工匠师傅忙活着,新灶台就要垒砌完成,即将搬迁住进新房的毛社润脸上挂着掩不住的喜悦。

  毛社润今年54岁,家住西峰区显胜乡毛寺村下湾组。过去,两个儿子虽然在外打工,但生活成本高,一年能拿回来的钱并不多。由于母亲年迈,他和妻子无法外出务工,一家人的生计主要靠种地,生活并不宽裕。

  近年来,毛寺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靠着政府投资建设的温室大棚,毛社润辛勤经营,每年能有近6000元的收入。农闲时,他就到附近的陇东滑雪场打零工,夏天除草,冬天清扫卫生,可以增收5000多元。但这些钱仅够一家人全年的花销。

  近年来,毛寺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村民卖土特产、开农家乐,钱包逐渐鼓了起来。这让毛社润的心十分热络,他为自己设计了致富计划:设施养殖珍珠鸡,增建大棚种甜瓜。

  “村主任毛锦社靠着6个大棚种甜瓜,今年收入4万多元。我打算让儿子回来,和我一起养殖珍珠鸡,增建大棚种甜瓜,这要比在外辛苦打工却攒不下钱好得多。”毛社润告诉记者。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7月11日,由于连续多日的降雨天气影响,毛社润家的老宅院发生了坍塌。村委会得知后,为毛社润争取了3万元的危房改造补助,并帮助毛社润从另一户村民家花费5万多元购得一套新房。同时,毛社润贷款3万元,又增建了彩钢房。

  这场意外过后,毛社润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想法,“只有拼命干,才能真正翻身!”他告诉记者,搞温室大棚种甜瓜,有村主任指导技术,设施养殖珍珠鸡,有老宅院可以改造利用,现在就缺劳动力。他跟儿子谈话,希望他们利用做饭的好手艺在村里开一家农家乐,还几次带他们外出考察。

  “村里搞旅游,正是我们创业的好机会。现在新房有了,生活方便了,就缺挣钱的好门路。”毛社润说,虽然家里几乎没有积蓄,但他十分乐观。他告诉记者,一定要劝说儿子们回乡创业,齐心协力加油干,争取明年把增建大棚种甜瓜、养殖珍珠鸡增产增收的想法实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