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镇原县

【评论】激活“人”这个关键要素

 2018/03/12/ 08:27 来源:陇东报 本报评论员

  本报评论员

  毛泽东说过:“严重的问题在于教育农民。”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今天,农民的教育依然十分重要。镇原县平泉镇将革命战争年代的伟大实践——讲习所,在新时代赋予了新的内涵,突出农民主体,农民讲给农民听,农民做给农民看,农民带着农民干,扶智更扶志,把“人”这一关键要素激活了,抓住了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牛鼻子”。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在基层,有的群众不懂政策或一知半解,有的群众等靠要的思想严重,有的群众不掌握技能盲目乱干,个别群众的苦恼没有地方诉、心事没有地方说。平泉镇利用讲习所这一平台,讲政策不再说教,讲法律不念条文,讲技术不作比划,讲经验不读资料,讲故事体现“原味”,讲实例体现“趣味”,不仅固定讲授,而且流动讲习,不仅讲技术和政策,而且调解矛盾纠纷,群众的问题在哪里,讲习所就在哪里。

  扶贫关键在扶人,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人的振兴。用“土话”讲政策,通俗接地气,农民听得懂,自然就会少一些埋怨者,多一些“明白人”。看着自己的乡亲走上“讲台”、变身“能人”,大家就会“眼馋”,主动向其看齐,自然就会少一些懒散人,多一些“实干人”。农民讲自己实践出来的“土办法”,群众容易接受,关键能直接用得上,自然就会少一些“只顾拉车,不抬头看路的人”,多一些“带头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