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阳新闻

庆阳市多措并举促进中小企业发展

作者:庆阳市金融办公室 唐述锋 刘大稿源:中国庆阳网 2011-07-04 11:45


  加快中小企业发展,是保持我市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关系民生和社会稳定的重要任务。近年来,我市中小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已逐渐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各级财政的重要支柱、扩大就业的重要渠道。为促进我市中小企业快速健康发展,贯彻落实国家相关政策,2011年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主要采取十条措施促进我市中小企业发展。

  1、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坚持“五个围绕”,即围绕油煤气资源链式开发,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和关联度大的配套产业;围绕节能降耗和环境保护,推进节能、节水、节地、节材和资源综合循环利用,大力发展新材料、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育种、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围绕农产品精深加工,大力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机具制造业;围绕全省加快发展陇药产业的契机,依托岐黄文化和黄帝内经等中医药资源,大力发展生物制药和中医药产业;围绕民俗文化资源,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在“十二五”期间重点培育100户成长型中小企业。

  2、落实财政扶持措施。将市级财源建设贴息资金作为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中小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节能减排、清洁生产、扩大就业,扶持新兴产业、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大型商贸物流企业的发展。各县(区)要相应建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基金,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并逐年增加资金规模,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

  3、保障中小企业用地需求,落实用地优惠政策。建立中小企业用地和建设“绿色通道”,提倡“一站式”便捷服务。各级各部门在保证大项目用地的前提下确定一定比例的土地利用计划指标,对科技含量高、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在工业集中区中安排一定数量的工业用地,以灵活的方式供中小企业使用。鼓励中小企业建设多层厂房和标准厂房,扩建和技改等需要提高容积率的,不再加收城市建设配套费。对中小企业办理房地产权属登记的,手续齐全符合登记条件的,压缩办理时限;对急需贷款的业务,特事特办。对民营和中小企业办理房地产抵押贷款手续涉及手续费的,能够免收的全部免收,不能免收的按一定比例减收手续费。

  4、加大金融信贷支持力度。金融机构要逐年提高中小企业中长期贷款的规模和比重。人行庆阳支行要将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执行情况和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金融政策落实情况纳入金融机构执行货币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内容,半年通报二次。银监分局要认真落实银监会“六项机制”建设,鼓励、支持、引导金融机构创新信贷服务产品,加大对全市中小企业发展的信贷支持。金融机构要做好对中小企业的信用评级工作,对评为信用等级较高的中小企业,金融机构应优先支持,简化贷款程序。

  5、支持新型金融组织,信用担保机构健康发展。组建庆阳市中小企业基金投资中心,建立健全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再担保体系。从市级工业发展专项基金中切块300万元,设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风险补偿基金,对业绩较好的信用担保机构实行以奖代补支持。对新建立的地方和民间金融机构、信用担保公司三年免征营业税(或先征后退)。鼓励中小企业上市融资,对区域内中小企业上市进入评审程序的,市县财政一次性给予会计师事务所和证券公司费用300万元补贴。

  6、有效实施人才促进工程。认真执行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工业强市战略人才促进工程”的意见》和市政府创业促就业有关优惠政策,重点落实企业家培训、引进专业技术人才和职业经理人、中小企业和培训机构安排本科以上毕业生参照全省组织实施的“三支一扶”学生生活补贴标准发给生活补贴等扶持政策。

  7、支持企业资源整合、引强嫁接、技术改造、联合发展。支持引导中小企业与境内外强势企业开展联合经营,贴牌生产,或技术合作。凡引进强势企业与当地企业合作新上单体投资500万元以上的技改项目,县级工业发展基金应优先扶持,市级技术研发、技术改造专项资金再给予相应的资金支持。同时每年从市级工业发展基金中切块300万元作为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全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重点项目和自有知识产权的培育。

  8、实施大品牌培育工程。鼓励中小企业争创国家和省级大品牌。市政府每两年对获得国家、省名牌产品进行一次奖励,凡获得‘中国驰名商标’认定的,一次性对商标持有人奖励50万元,获得中国名牌产品的企业,奖励20万元;凡是新创甘肃省著名商标、甘肃省名牌的企业,奖励5万元。

  9、强化企业创新能力和创新体系建设。支持引导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进行技术研发合作,推进产学研结合。安排市级工业科技研发资金200万元用于奖励获得国家级、省级研发中心、质量检测中心或工程技术中心认证的企业。

  10、加快中小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优化整合社会各类咨询、培训、评估、认证、会计、审计、法律等服务资源,力争5年内形成“网络健全、覆盖面广、受益度高”的全市中小企业服务体系。从市级工业发展专项基金中切块50万元,用于补助各工业行业协会的办公经费。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本行业公共服务机构和中介服务机构的支持和监管。各部门要对向企业收取的收费项目和标准在媒体上予以公开,对无法律依据的收费坚决予以取缔。设立中小企业收费明白卡,明白卡由县(区)政府制定,统一发放辖区企业执行。

编辑:杨晨雨
相关新闻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舆情业务 | 托管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220047 ICP备案号: 陇ICP备05000341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