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肃 国内 国际 视频 体育 娱乐 时评 军事 女性 论坛  
 
新闻热线:0931-8151739  投稿邮箱:mrgst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阳新闻

抗大在庆阳

2009-07-09 10:51来源:每日甘肃网 刘秉义

  抗日战争时期,庆阳老区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战总后方陕甘宁边区之一部分,处于相对和平的环境之中。为了适应抗日战争和军队建设的需要,党中央和边区政府多次指示抗日军政大学和陕北公学,到陇东办学,积极培养抗战人才,使庆阳老区成为全军的重要军事教育基地之一。

  一、抗大步校到庆阳,为抗战爆发准备了上千名基层骨干

  抗大步校的前身是红军大学第三科即步兵科,又称中央红军步兵学校(对外称中央红军教导师)。开始筹办时在陕北瓦窑堡(今子长县),后搬迁到保安县(今志丹县)。1936年夏,中央鉴于保安地方小,学员多,后勤供应有困难,同时为了开辟新区,命令红军大学第三科单独行动,迁到陇东。同年6、7月,红大三科迁到甘肃环县木钵镇。“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又迁到甘肃庆阳县城,同二、四方红军的两上步兵学校(随营学校)合并组成红大第二校,后改称抗大步兵学校。抗大步校共编四个营,十三个队,专门培养红军的班、排干部,学校设了几个部,如炮兵、步兵等,共1400多人,刘伯承兼任校长(后为周琨任校长),袁国平任政委,张际春担任政治部主任。(1)

  抗大步校是红军一、二、四方面军胜利会师之后开办的,因此,这期学员汇集了三个方面军和西北红军的许多优秀基层干部,相互交流了十年来各自斗争经验和传统作风。在校其间都参加了反对张国焘分裂党分裂红军的错误行为的斗争,进一步分清了是非,提高了觉悟,加强了团结。抗大步校还积极配合陕甘宁省委工作团的工作,向群众宣传党的政策,组织群众参加抗日救亡运动,开展反霸斗争并取得胜利,极大地激发了庆阳人民起来参加革命的积极性,斗争中涌现出来的积极分子许多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党在庆阳的群众基础由此更加坚实。

  1937年7月7日,抗日战争爆发,庆阳抗大步校学员奉命于8月毕业,并结束了抗大步校。多数学员随八路军总部开赴山西抗日前线,另一部分于1938年5月调到陕北洛川,编为抗大第四期的第六大队,又称抗大洛川分校,后来合并于抗大一分校。抗大步校在庆阳虽然只有一年时间,但与庆阳人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学校离开庆阳时,上千工人、农民、学生、机关干部排成长长的队伍,箪食壶浆,欢送亲人,军民难舍难分,这种激动人心的场面,从早到晚,整整持续了一天。(2)

  二、抗大的兄弟院校----陕北公学新正分校,为我军向华北敌后挺进培养了大量抗战人才

  陕北公学,简称“陕公”。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实施国防教育,培养抗日干部为目的干部学校。该校最初是抗日军政大学附设的一个大队。抗日战争初期,大批进步的青年学生,从各地奔赴延安参加革命。为了适应培养抗战人才的需要,中共中央和陕甘宁边区政府决定创办陕北公学。学校于1937年9月成立,校址在延安,校长成仿吾。随着大量训练人才的需要,为适应大批青年到边区学习的要求,1938年7月7日又在新正县湫坡头区看花宫(现归陕西旬邑管辖)成立了陕北公学新正分校,李维汉任分校校长。

  陕北公学的教学内容:中国共产党关于抗战时期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基本理论、领导武装斗争的基本知识及对目前时局的认识。学制分为普通班和高级班,普通班一般3个月为一期,高级班1年为一期。采取半军事性的编制,注重军事训练,提倡发扬“忠诚、团结、紧张、活泼“的校风。课程设置为三分军事、七分政治,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主要课程有:社会科学概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与民众工作,游击战争与军事常识、时事演讲等。公学的业余生活丰富多彩,经常举办球类比赛、军事演习,每周举办文娱晚会,此外还组织学员到附近的何家山开荒生产。

  1939年1月,陕公总校迁至新正与分校合并。同年夏,中央决定,将陕北公学、鲁迅艺术学院、安吴战时青年训练班、延安工人学校联合成立华北联合大学,校址迁到晋察冀根据地。成仿吾任华北联合大学校长。

  陕公新正分校自1938年7月开办至1939年6月搬离,培养出上千名学员,奔赴抗日前线。1939年初,为了到敌人后方开展工作,陕公曾动员1000名学员与“抗大新学员同去晋东南根据地开办了两个“抗大”分校。1939年7月10日,抗大副校长罗瑞卿率领抗大总校和1、2、3、4大队,还有陕北公学本校共5000多师生,共同组成代号为“八路军第五纵队(陕公称“独立旅”,到晋察冀后纵队改称“野战军”)向华北敌后挺进。(3)

  三、抗大第七分校(4)(5),为夺取抗战胜利和解放战争胜利积蓄了重要力量

  抗大第七分校全名为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第七分校。

  1938年底,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军队建设和根据地建设急需大批干部,党中央号召到敌后办学,培养大量干部去发动和带领群众开展敌后游击战,建立根据地。中央军委决定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挺进敌后,并在各根据地建立分校。

  1941年7月26日,中央军委决定,将八路军120师教导团和抗大总校一个大队组建为抗大七分校。校址初设山西省兴县李家湾。1942年4月,通过“精兵简政”晋西北军区将裁减下来的一部分干部和有培养前途的青年送到抗大第七分校组成陆军中学。抗大第七分校及其陆军中学全部开赴陕甘宁边区接受任务。3月,第七分校到达陕西绥德县,归抗日军政大学领导。5月,中央军委决定,将在陕甘宁边区办的几所学校合并,以抗大总校、第三分校、第二分校和第七分校的营连干部队合并组成新的抗大总校,原第二分校附中与第七分校合并组成新的抗大七分校,校址定在甘肃省合水县(后迁华池县东华池)。新组建的抗大七分校由彭绍辉任校长,张启龙任政委,喻楚杰任副校长,方富生任教育长,杨尚高任政治部主任。设训练部、政治部、校务部、供给部、卫生部,以及办公室、文工队等。以原第七分校陆军中学的9个学生队编为第1大队,原第二分校附中的8个男生队编为第2大队,2个女生队直属校部领导。1944年1月,山西临县克虎寨的新军教导大队到达合水,与第1大队合并成新的第1大队。4月,晋冀鲁豫太行陆军中学和太岳陆军中学共9个队先后到达合水,编入七分校,组成第3大队。止此,抗大七分校共有5200多人,其中教职员、干部800多人。主要开设政治、军事、文化、专业技术课程,按学员程度进行分类教学,学员还选修俄、英、日等外语。七分校自1943年6月1日开学,1946年4月结业,仅开办一期,历时四个年头,学员一边生产,一边学习。他们学政治、学军事、学文化,开荒种地、挖窑洞、烧木炭、纺纱织布、养猪放羊,经过艰苦劳动生产和教育训练,既改善了生活,学习了文化,又锻炼了思想和革命意志,使学员得到全面发展和提高。抗日战争胜利后,大批学员陆续分赴东北、华北等解放区。他们之中的大多数以后成为我军建设的骨干。这里要专门提到的是,抗大第七分校,以后几经改编,多次更名,数易校址,发展至今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安陆军学院,它是一所为兰州军区培养步兵排长和团、营属炮兵、高机排长、步兵指挥专业基础合训学员、政治指导员、司务长,轮训军区陆军部队营职军事干部和参谋人员,承训地方部分大学毕业生的指挥学院。西安陆军学院是从庆阳老区走出去,现仍完整保存的一所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现代化军事院校,值得老区人民骄傲与自豪。

  参考资料:

  (1)(3)马玉卿、白津:《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述略》,见《陕西文史资料》第十辑,第148页、182页。

  (2)《任质斌回忆陇东工作》,见中共庆阳地委党史资料征集办公室《陇东革命根据地的形成》,1990年7月,第133页。

  (4)参见李志民:《抗大第七分校》,选自《革命熔炉》,中共党史资料出版社。

  (5)参见石林著:《回忆抗大七分校在陇东》、《陕甘宁边区陇东的军事斗争》(上),1992年3月,第406页。

  (作者系西安政治学院教授、兰州军区西安老战士大学特邀研究员)

 编辑:[肖刚]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供新闻线索关注民声315微信公众号。
 




 




 




 

3
1
5
 

相关新闻

抗大七分校校部旧址资产正式移交华池县    2009-07-06
抗大学员60年后重回故地    2006-10-30
庆阳市11名聋儿走出无声世界    2009-07-06
庆阳市建设“农家书屋”68家    2009-07-06
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调研组调研庆阳土地流转工作    2009-07-03
《中共庆阳市组织史资料(续编)》正式出版发行    2009-07-03
筑牢科学发展的坚强堡垒 —庆阳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综述    2009-07-03
庆阳市慈善会关于开展2009年“圆梦大学”助学活动的公告    2009-07-03
庆阳市开展“重实践、上水平、攻难点、促发展”落实行动纪实    2009-07-03
庆阳市关于公布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监督电话的通知    2009-07-02
庆阳公路总段“流动书箱”下基层    2009-07-01
庆阳市广电网络中心负责人答记者问    2009-06-30
庆阳开展机动车涉牌涉证交通违法行为整治    2009-06-30
庆阳开展机动车涉牌涉证交通违法行为整治    2009-06-30
庆阳市党政代表团和商贸代表团参加    2009-06-29
中国(庆阳)农耕文化节筹委会研究讨论节会各项方案    2009-06-29
庆阳市治理“小金库”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就我市“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答记者问    2009-06-26
  • 甘肃
  • 社会
  • 政务
  • 通讯员
  • 文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阅读推荐

论坛热帖

原创视频

原创热点

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至10条
 
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兰州海关完成兰州至芽庄直飞国际航线首航监管工作,这是兰州第二条直飞芽庄的国际航班。至此,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国际航线增至10条。....全文

专题策划

热门图片

甘肃市州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舆情业务 | 托管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220047 ICP备案号: 陇ICP备05000341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