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阳新闻

【招商引资在陇原】庆阳市:招商引资步入快车道

 2024/03/25/ 17:3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相座

【招商引资在陇原】

庆阳市:招商引资步入快车道

  王相座

  去年以来,庆阳市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在招商引资体系建设、全员招商、招大引强、项目落地等方面持续发力,取得了显著成效。2023年,全市共实施500万元以上省外招商引资项目523个,完成省外到位资金712.84亿元,增速77.83%,综合排名位居全省第二,有效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组织领导全面加强。提级优化庆阳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双组长。设立专门的市招商引资促进中心,选配专业人员,加强招商力量。组建市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服务办公室,靠实落地责任,跟进做好项目洽谈、签约、落地全过程保障工作。制定《庆阳市促进招商引资若干措施》《庆阳市扶持数字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修订)》等文件,从招商思路、方法路径、招商对接、落地推进及财政奖补、算力消纳、电力保障等方面细化措施、强化支撑,形成了目标明确、重点突出、路径科学、落地有力的招商工作体系。

  全员招商成效显著。将全年招商目标任务分解下达到各县(区)、工业园区和市直部门,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招商引资第一责任人,各县(区)落实招商引资属地责任,各部门承担行业招商责任和产业链招商责任。在全市开展“引大引强引头部”市级领导示范行动,由市级领导以上率下、示范引领,带动各级各部门开展宽领域、多层次、高频率的招商对接,形成了全员招商良好氛围。全年共对接各类企业6382户,签约项目439个、签约额1232.40亿元,签约项目数、签约额均创历史性新高。引进3个“500强”、上市公司投资项目27个,签约额532.27亿元,占全市总签约额42.46%。其中,数字经济招商方面,44个市直部门和41个中省驻庆单位全部承担数字经济招商任务,庆阳市全力打造“东数西算”大数据产业集群典型经验做法被国务院通报表扬。

  招商活动亮点纷呈。组织开展中小企业家协会庆阳行、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甘肃枢纽节点招商推介、“东数西算”数算电产业融合发展大会暨郑庆哈城市算力网实验场建设(庆阳)推进会、新乡贤联谊会、岐黄文化论坛、食用菌企业庆阳行、闽商庆阳行、津企庆阳行、浙商庆阳行等活动,邀请五凌科技、燧原科技、安徽龙庵电缆、葛洲坝集团、寰泰能源、天能控股、东源科技等3059户企业来庆阳考察,涵养了一批优质客户资源,签订投资协议128个。全市各级各部门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等重点区域开展招商对接活动1102批次,紧盯大型央企、“500强”企业、上市公司、行业领军企业和“小巨人”“雏鹰”“瞪羚”“独角兽”企业开展对接,全面加强“链主型”企业和关键企业招引。在福建和深圳、天津、兰州举办了4场300人以上规模的招商引资推介会,持续扩大招商成果。

  引资质效持续提升。综合能源方面引进龙源零碳产业园、五凌制氢、华能光伏制氢及氢能重卡项目、寰泰钒电解液生产线及全钒液流共享储能电站、远景磷酸铁铝电池、易事特钠离子电池、天能控股铅酸铅碳电池、天华共享储能电站等重点项目;煤化工方面成功引进内蒙古东源科技集团投资636亿元煤基生物可降解材料绿色循环一体化项目;数字经济方面引进21家算力建设企业,华为、京东、百度、阿里、电信、国科量子等“10朵云”齐聚庆阳,中能建智慧零碳大数据产业园、秦淮数据零碳数据中心产业基地等绿色数据中心项目开工建设,“数算电”产业融合发展格局基本形成。运用以商招商模式引进西安同欣科技投资55亿元的50万吨/年轻烃深加工项目,实现了石油化工产业延链补链新突破。在第二十九届兰洽会上签约项目119个,签约金额达902.33亿元,位居全省第二。

  项目落地全面提速。在不增编不增人的情况下,创新成立了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服务办公室,由19个部门主办科长履行落地手续办理的首接责任、协办责任和督办责任,落地专员履行项目保姆职责,“一对一”“全流程”帮办、领办、盯办、代办前期手续。最大限度压缩手续办理流程和时限,将一般类项目落地时限由198天压缩为139天,化工类项目由277天压缩为159天,项目总体落地周期减少三分之一以上。易事特东数西算装备制造项目一周内完成土地平整、一个月完成供地并开工建设。庆阳超芯电线电缆项目签约后,采取招商副局长逐环节帮办盯办、提前准备资料的方法,用时53天办理完所有前期手续并开工建设,创造了“庆阳速度”。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