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阳新闻

庆阳市3月上旬气温偏低 中下旬需适时开展春耕

 2024/03/14/ 09:40 来源:陇东报 记者路世玲

我市3月上旬气温偏低 中下旬需适时开展春耕

  每日甘肃网3月14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庆阳融媒记者路世玲)3月以来,我市气温回升较慢,持续偏低,市气象局建议,各地要做好春季农业生产准备工作,3月中旬完成冬小麦耧播化肥,下旬初适时开展翻耕秋白地、整地和顶凌覆膜,科学应对气候变暖,最大限度减少土壤水分蒸发损失,为春播做好准备。

  据市气象局监测,3月以来,我市各地以晴好天气为主,但气温回升较慢,除宁县、环县气温正常,其余各地气温仍然偏低1.2℃至2.4℃。仅环县、镇原县有零星降水,其余各地基本无降水,以晴好天气为主,光照时数56到78小时,对越冬作物返青及设施农业有利。

  2月下旬到3月上旬,全市气象部门开展了麦田和秋白地土壤墒情普查,调查结果显示,由于去年收墒期除环县外,其余各地降水基本正常,加之冬末降雪天气较多,今年全市麦田、秋白地1米土层土壤相对湿度较去年同期高10%到15%,合水县、西峰区土壤墒情高于去年同期20%到30%,但环县、华池县土壤表层和土壤中下层墒情较差,尤其中北部山地墒情普遍较差,有发生春旱的可能,各地要做好防春旱的准备。

  市气象局预计,3月降水量环县为8毫米至9毫米,华池县为10毫米至11毫米,庆城县、镇原县、宁县为12毫米至13毫米,西峰区、合水县为14毫米至15毫米,正宁县为15毫米至16毫米,与常年相比,各地略偏少一成左右。预计3月平均气温华池县为2.5℃至3.0℃,环县、正宁县为3.5℃至4.0℃,西峰区、镇原县、合水县为4.0℃至4.5℃,庆城县、宁县为4.5℃至5.0℃,与常年相比,各地偏低1℃左右,预计各地越冬作物返青期将出现在3月中旬末,较历年偏迟一周左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