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阳新闻

庆阳市制定出台算力券政策 每年发放1亿元算力券

 2024/03/12/ 11:14 来源:陇东报 记者闫慧 通讯员米世涛

我市制定出台算力券政策 每年发放1亿元算力券

  每日甘肃网3月12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庆阳融媒记者闫慧 通讯员米世涛)日前,我市制定出台《庆阳市“东数西算”算力券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重点支持开展人工智能大模型训练和应用,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自动驾驶等行业应用,每年发放总额不超过1亿元的算力券。

  算力券是支持算力需求主体使用位于庆阳数据中心集群内各类算力资源及算力服务的一种政策工具,旨在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促进智能算力资源与东部算力需求紧密对接,更好支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算力券支持对象为具有主体资格的智能算力需求企业、科研机构和高校。申领单位应诚信状况良好,无在惩戒执行期内的科研失信行为记录,未在相关社会领域信用“黑名单”有效期内。支持范围是运用庆阳数据中心集群算力资源,开展数据离线分析、后台加工,重点支持开展人工智能大模型训练和应用,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自动驾驶等行业应用,科研实验验证及新技术研究等应用。

  算力券申领额度为算力服务合同费用的30%,最低不少于5000元(含5000元);同一申领单位每个自然年度累计申领和兑付智能算力券金额不超过200万元。

  《方案》明确,算力券申领时算力需求方填写算力券申领表,并按要求提交相关资格证明材料。算力券使用时,算力需求方将算力券提供给供给方抵扣相应费用,累计抵扣费用不超过算力券申领总额度;算力供给方向需求方提供算力服务并开具全额发票;算力券有效期为12个月。算力券按季度进行结算兑付。 

  《方案》要求,算力供给方应加强与需求方的精准对接,从促进算力发展、降低用算成本、培育壮大场内交易的角度,提出个性化的服务优惠让利方案。算力供给应当履行信息安全义务,采取有效措施提供安全、稳定、持续、优质的服务。算力券仅限于申领方自己使用,不得转让、赠送、买卖、出借等。同时,依据实施效果与新形势要求,每年对算力券实施方案的支持范围及支持标准进行调整与优化。

  据了解,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深入实施“东数西算”工程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的实施意见》明确“鼓励面向中小企业发放算力券、运力券,补贴降低企业综合算力使用成本”。庆阳市出台算力券政策主要是支持人工智能大模型产业发展,算力券总额度目前在全国是最大的,且比例很高。

  2024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开展‘人工智能+’行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庆阳集群定位之一就是打造人工智能产业基地,这一政策出台将引导人工智能产业加快落地,为打造全国第一个AI城市奠定良好基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