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阳新闻

庆阳市“东数西算”工程建设全面复工复产

 2024/03/08/ 10:51 来源:陇东报 记者 闫慧 冯喜斌

我市“东数西算”工程建设全面复工复产

  庆阳融媒记者 闫慧 冯喜斌

  春潮涌动,万象更新。今年,我市继续推进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暨“东数西算”工程建设,“真抓实干、创新巧干、高效快干”成为贯彻全年工作的关键词,“共建清单、共建生态、共享市场”寄予着地企合作的美好愿景。

  2月20日,庆阳市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暨“东数西算”工程推进会议召开后,市政府先后与厦门弘信电子集团、上海燧原科技、北京智谱华章、中京电投能源,以及人工智能算力等领域企业考察团座谈,双方就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深化交流与合作。

  与此同时,我市“东数西算”工程重大项目也全面复工复产。

  3月1日,位于国家数据中心集群(甘肃·庆阳)“东数西算”产业园的秦淮数据零碳数据中心产业基地项目正式复工复产,各方参建单位紧盯今年的建设目标,凝聚向心合力,推动工程建设提速向前。

  秦淮数据零碳数据中心产业基地是国家“东数西算”第一批示范项目,一期项目占地74亩,总投资7.7亿元。项目于2023年6月10日开工建设,11月10日主体工程成功封顶,成为产业园区科研示范区内首个封顶的数据中心。

  “秦淮数据项目在2023年完成了主体结构工程和二次结构砌筑工程。目前,各参建单位已经完成了复工的准备条件,比如机械设备调试、人员进场培训准备等,很快将全面投入到2024年的施工任务中。2024年,我们的施工任务主要有主楼的装饰工程、机电工程、防水工程以及小市政工程,预计在6月底完成所有工程,7月份完成项目的竣工验收工程,为项目机电工程的交付做好充足准备。”秦淮数据项目现场负责人李增志说。

  同在园区的甘肃庆阳“东数西算”源网荷储一体化智慧零碳大数据产业园项目,已是一派火热的建设景象。去年年底封顶的A1数据中心,目前正式进入内部墙体砌筑施工阶段;邻近的A2数据中心,脚手架林立交错、塔吊高耸,整个建筑上部结构已初具规模;施工现场的西面,挖掘机挥舞着长臂,工程车来回穿梭,A3数据中心的地基处理施工正在紧张作业中。

  甘肃庆阳“东数西算”源网荷储一体化智慧零碳大数据产业园项目,是由中国能建以“投建营一体化”方式投资建设的绿色低碳国标A级数据中心。目前,在建的一期工程项目总用地面积约110亩,总建筑面积8.8万平方米,包括4栋数据中心楼、1栋综合办公楼以及变电站、柴油发电机组等工程内容。

  “项目部结合实际情况,采取多项措施,做好复工启动工作,如人员上岗前教育、体检,作业前安全、质量培训及现场各项安全条件检查等。目前,我们的管理人员及班组作业人员已返岗,高峰期人员数量将超过500人。项目部将紧紧抓住里程碑节点,全方位开展生产、技术、安全、质量、形象等各要素策划,践行初心使命,彰显央企担当,为全力打造庆阳‘东数西算’大数据产业集群贡献中国能建力量。”中国能建(甘肃·庆阳)“东数西算”项目部技术负责人王铁柱说。

  总投资77亿元、规划1.7万亩的国家数据中心集群(甘肃·庆阳)“东数西算”产业园,是全国首个智慧零碳数字经济产业园,也是“东数西算”工程最重要的承载平台。随着园区总体规划、产业整体规划和多个专项规划体系,以及区域评估体系的全面完成,逐步构建起“两轴两心六片区”的基本框架。

  记者从庆阳云创智慧大数据有限公司了解到,目前,园区991亩基础设施项目用地报批、征迁全部到位,重点建设项目急需的临水、临电、临路、排污等已接通,能满足当前重点项目建设需求。

  园区基础设施估算总投资77.2亿元,2023年先期启动了横一路、纵二路等基础项目。横一路、纵二路总投资3751万元,已完成雨污水、再生水、燃气、热力、电力、通信管道安装施工,累计完成投资2600万元,占总工程量的70%,预计2024年5月建成;尚勤路等8条道路工程概算总投资12亿元,力争2024年底建成投用。

  2023年,庆阳数字经济发展交出亮眼成绩单。绿色普惠算力率先发力,数算电融合发展、城市算力网建设、数字经济一体化招商等创新性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创造了“庆阳经验”,打响了“中国算谷·智慧庆阳”新名片,并荣获“2023算力高质量发展先锋”奖。

  “庆阳数字经济千亿级全产业链集聚‘大数据中心+云网产业+源网荷储多能互补+制造业+智能应用’,围绕这一目标破解产业之困,探索发展路径,计划到2025年建成标准算力30万机架,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产值突破千亿元;2030年建成80万机架、产值2700亿元。”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项目建设为重要抓手,我市全力推进“东数西算”工程建设,吸引关联产业聚势赋能,数字经济从零起步,却以赶超之势在未来发展新赛道上抢抓机遇、换道超车。2023年实施重点项目16个,总投资198亿元,已完成投资22亿元,建成标准机架1.5万个;出台扶持数字经济发展政策28条,从财政奖补、税费减免、金融支持、电力保供、土地供给、算力消纳等方面全方位保障,减免税费93.7万元,金融支持13.22亿元。

  在“东数西算”工程的示范带动下,华为渲染云、电信天翼云、京东物流云等“十朵云”落地庆阳,算力调度平台、数据要素流通平台上线发布,辐射带动三一重能、远景能源、易事特、寰泰新能源、全利电力装备等18个“东数西算”衍生产业项目落地,以陇东换流站建设为牵引的西北电力交换中心加快建设。

  “聚焦智算、智能、智产三条产业链,庆阳市坚持招商引‘数’,引智育‘产’,东数西算产业集聚效应正在加速形成。”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