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华池县

红色庆阳行:仰望南梁(图)

作者:本报记者 方文琳 何海峰 李博芬 通讯员 张富涛稿源:陇东报 2011-05-05 11:39


(压题照片由本报记者 方文琳摄)

  开栏语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回顾党史,作为甘肃省唯一的革命老区,庆阳大地留下了许多红色记忆。今天,先辈们战斗过的地方发生了哪些变化,老区人民群众的生活过得怎么样?在隆重庆祝建党90周年之际,本报派出记者,分赴全市各县(区)进行采访报道,重访革命遗迹,回顾峥嵘岁月,缅怀革命先烈,展现老区新貌。从今天起,本报开设《红色庆阳行》栏目,陆续刊发记者从现场发回的报道,敬请广大读者关注。

  周围的群山还在返青,南梁乡的荔园堡已经花香弥漫,绿树成荫。在和暖的春风吹拂下,坐落在山脚下的南梁革命纪念馆庄严而肃穆。

  4月25日,记者来到南梁革命纪念馆。刚下车,一个书着“荔园堡”字迹的巍峨古式门楼就出现在我们眼前。门楼一侧,竖刻着陈云同志题写的“南梁革命纪念馆”馆名。穿过拱形门洞,沿着青色的石阶拾级而上,迎面而来的是一座高大的仿古牌坊,牌坊正中刻着中共中央原总书记胡耀邦题写的“南梁革命纪念馆”七个大字。牌坊后面,屹立着一座高耸入云的汉白玉纪念碑,碑上书着“革命烈士永垂不朽”,依旧是胡耀邦的题词。几位游客站在纪念碑下抬头仰望,神情专注而虔诚。

  南梁革命纪念馆所在的华池县南梁乡荔园堡村,是原陕甘边苏维埃政府所在地。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共产党人在这里开展革命活动,先后组建了南梁游击队、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红26军,创建了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成立了以习仲勋为主席的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和以刘志丹为主席的革命军事委员会。后来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与陕北根据地连成一片,成为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后期全国“硕果仅存”的革命根据地。从1934年到1949年全国解放,这块根据地从没有丢失过,被人们称为“永远的红区。”

  在纪念碑前,南梁革命纪念馆管理员杨开虎告诉记者,纪念碑高34.117米,碑座东西两壁和背面刻着刘志丹、谢子长等608名烈士的名字,碑座正面空白,是为了纪念那些牺牲后没有留下姓名的无名英雄。据了解,从土地革命到全国解放,南梁根据地的华池县为人民军队送去3360名战士,但很多人牺牲后,都没能留下可供后人凭吊的姓名。

  距纪念塔西北侧百米处,是修复的当年作为陕甘边苏维埃政府成立大会主席台的清音楼,也称荔园堡戏台。与清音楼相对的是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旧址——荔园堡古庙,原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主席习仲勋题写的“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旧址”横刻于门楣正中。绕过古庙前行百十米,便是新修的南梁革命纪念馆展室。跨进展室大门,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刘志丹、谢子长等烈士的题词以及刘志丹、谢子长、王泰吉等烈士的生平简介和武器、马鞍等几百件实物呈现在眼前,见证着那段光辉的历史。

  杨开虎说,1933年秋天,红军骑兵团在荔园堡消灭了国民党驻军一个营。1934年11月1日至7日,陕甘边区工农兵代表大会在南梁荔园堡举行,选举成立了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陕甘边根据地建立。不久,南梁附近农村相继建立农会组织,并组建了约1000人的赤卫军。陕甘边根据地的范围,以荔园堡为中心,扩展到北至合水坡,南至苗村,西至老爷岭,东至平定川的广大区域,东西约200公里,南北约150公里。

  杨开虎说,将陕甘边根据地的中心区域放在南梁,是南梁当时的历史条件所决定的。南梁位于陕甘交界桥山山脉中段的陇东境内,地势复杂,腹地广阔,便于红军开展游击战争。南梁地区的群众深受封建地主阶级的剥削和压迫,有着强烈的革命愿望。南梁地处陕甘边境地区,是国民党反动派统治力量薄弱的地区。南梁地区是陕甘边红军的摇篮和发源地,群众思想觉悟高,对党和红军有着深厚的感情,便于红军在这里立足和发展。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杨晨雨
相关新闻
论坛热帖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新媒体集团法律顾问:甘肃锐城律师事务所 陈灿律师 13309317288;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法律顾问:甘肃荣庆律师事务所 吴天英律师 1399312176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6201000200007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