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阳新闻

【“龙头引领产业兴”——走进农业重点企业系列报道⑤】“羊光大道”阔步行

 2023/01/31/ 14:36 来源:新甘肃 记者 安志鹏 通讯员 乔洁

  “羊光大道”阔步行——甘肃中盛农牧集团根植庆阳发展羊产业侧记

  甘肃中盛农牧集团有限公司环县城东塬养羊基地。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张永鑫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通讯员 乔洁

  近日,走进甘肃中盛农牧集团有限公司环县食品厂,屠宰、包装、封箱、托运、装车……150多名工人在生产线上有序地忙碌着,确保把高品质的羊肉送递消费者餐桌。

  “近期屠宰量由原来的每天1000只增加到1500只。”甘肃中盛农牧集团有限公司环县负责人陈延峰告诉记者,2022年公司屠宰肉羊超过30万只,主要销往北京、天津、广州等各大城市。

  据悉,甘肃中盛农牧集团有限公司是在外办企业的庆阳人张华,通过政府招商引资的方式返乡发展,于2016年在庆阳市启动肉羊产业化项目,2018年初正式注册成立。

  庆城县中盛产业园、华池县肉羊养殖及饲草收储加工项目、环县肉羊养殖屠宰产业链项目、西峰区国家肉羊品种测定站项目、中盛职业培训学校……近年来,中盛公司依托庆阳独特自然条件、养殖传统和政策扶持,按照全产业链发展思路,全力做大做强羊产业。

  庆城县中盛产业园湖羊养殖基地。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李云

  走进庆城县驿马镇中盛产业园,标准化的羊舍整齐排列,羊舍内外干净整洁,各个功能区块设置合理,浓浓的现代化气息扑面而来。

  “产业园是一个以湖羊养殖为基础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产业园,目前已完成投资3.5亿元,建成羊舍98栋、饲草棚4栋、青贮池12座,羊只存栏5万只。”中盛产业园负责人苗仲水介绍,产业园与当地建立了产业带动和与群众利益联结机制,推动肉羊产业高质量发展。

  自2017年开始,中盛公司通过入股代养的方式带动贫困户2.1万余户约7.5万人,累计兑现分红逾7000万元;通过托管经营合作社带动贫困户近1.2万户约3.8万人,累计兑现分红9500多万元。

  庆城县中盛产业园标准化羊舍。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李云

  同时,中盛公司积极吸纳群众就业,80%的员工来自于当地,带动产业链企业100余家;积极投身慈善事业,累计为社会捐助1.68亿元,多形式助力庆阳经济社会发展。

  一边紧紧连着地方农户,一边积极开拓市场。进入羊肉产品生产阶段,中盛公司从屠宰到加工出厂,全流水线作业,将羊肉分为大腿肉、排骨等精细化、分众化产品,“一对一”按需供货,保证羊肉从出厂到走上消费者餐桌“一鲜到底”,实现产品附加值和销量双提升。

  中盛公司的羊肉产品先后获得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清真食品认证,被中国畜牧业协会评为“全国十佳羊肉品牌”并荣登榜首,获得全国绿色农业十佳畜牧地标品牌,产品畅销全国,品牌效应日渐凸显。

  位于华池县山庄乡的甘肃中盛农牧集团有限公司湖羊繁育基地。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封康康

  据介绍,截至目前,中盛公司已在庆阳市各相关县区投入资金5.8亿元,建成万只种羊繁育基地13个、100万只肉羊屠宰加工生产线1条,羊只存栏15.1万只,具备年向社会提供种母羊13.7万只、种公羊1.2万只和年收购屠宰育肥40万只的能力,形成了集饲草种植、饲料加工、种羊繁育、肉羊养殖、定点屠宰、精深加工、有机肥料、冷链物流、科研检测及终端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肉羊全产业链、全供应链、全循环链,跻身全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行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