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社会民生

镇原县 多环节发力保障农村群众饮水安全

 2023/01/31/ 08:34 来源:陇东报 记者张宁宁

镇原县 多环节发力保障农村群众饮水安全

  每日甘肃网1月31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张宁宁)近年来,镇原县将农村群众饮水安全视为关乎群众健康的最大民生问题来抓,从水源地保护、水厂运行、水质检测、管网维护、村级管护、水费收缴等环节集中发力,逐步健全农村供水管理机制,为全县群众提供了从“源头”到“龙头”的农村饮水安全保障。

  日前,记者来到镇原县殷家城乡桑树坬村村民罗生毕的家中,打开水龙头,清澈的自来水立刻流了出来。

  桑树坬村是镇原县最北部的村子,吃水问题长期困扰当地村民。2022年,镇原县实施北部山区自来水通户工程以后,桑树坬机井承担了敬岔、桑树坬、寺山、殷家城、张老庄5个行政村468户2072人的自来水供应,解决了村民饮用小电井水和水泥窖水不稳定、季节性缺水等问题。

  “以前小电井打在水沟底,一直要担水吃。现在方便多了,自来水通到了家里,做饭、喂牲口都方便了。”罗生毕高兴地说。

  为改善农村群众饮水水质,镇原县实施了苦咸水、氟超标改水项目,全面解决水质问题。2020年,投入资金120.21万元,购置实验室检测仪器9台,转交县疾控中心管理,定期进行水质检测;2022年,开工实施饮水项目6类21项,其中省列“为民办实事”项目2项,农村供水保障建设改造项目竣工投用,完成投资3700万元,解决了三岔、方山、殷家城、马渠4乡镇8个村1.7万人的饮水不稳定问题。

  镇原县在探索健全农村供水管理机制中,形成了“县有水务局、运行管理有农村供水有限公司、乡镇有水利工作站、村组有水管员”的四级管理模式,确保了各项饮水工程效益的充分发挥,进一步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

  据镇原县农村供水公司孟坝分公司经理何元亮介绍,孟坝农村供水分公司下辖两个分站,保证了3个乡镇19个行政村35145户群众的饮水安全。对下辖9个泵站安装了远程监控设备,现已全部运行,达到了远程启动、远程监控的运行目的。孟坝街区675户全部安装了线上NBC表,用户能够通过手机进行缴费。

  据悉,自2020年以来,镇原县积极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更换安装智能水表6000多台,实施分散式供水工程1452处,安装净水设备261套,解决了19个乡镇215个行政村群众饮水不稳定的问题。自来水入户5469户,受益人口9万余人,集中供水入户率86%、自来水普及率86%、饮水安全普及率达到100%。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