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县区聚焦

庆阳市西峰区 靶向招商“引凤来栖”

 2023/01/31/ 08:34 来源:陇东报 记者盘小美

西峰区 靶向招商“引凤来栖”

  每日甘肃网1月31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盘小美)春节前夕,西峰区主要领导带队赴上海、西安等地招商考察,先后到上海均和集团、上海卓晶半导体科技公司、西安长庆同欣石油科技公司等企业,考察对接项目,诚邀企业来峰考察,围绕新能源、智能制造、数字化园区等领域开展投资合作。领导带头外出招商,拉开了新一年招商引资序幕。

  招商引资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近年来,西峰区牢固树立发展靠投资、投资靠项目的理念,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发展第一要务,持续创新招商方式,加快园区平台建设,依托“东数西算”产业园、陇东风情园、北部清洁工业园、南部石化产业园,精准谋项目、主动招项目、全力建项目,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汇聚了新动力。

  庆阳黑木耳菌种选育基地是西峰区招商引资项目。2022年,西峰区在全面考察调研的基础上,通过政府招商、以企招商等途径,招引庆阳晶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彭原镇鄢旗坳村现代农业产业园实施黑木耳菌种选育基地项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6000万元,打造占地90余亩的黑木耳菌种选育基地,建设培养室、育种室、材料库、种植大棚20座及相关配套设施。

  项目落地后,西峰区及时开展土地征迁、清表等前期工作,区上主要领导多次现场调研,解决建设过程中的具体问题,相关职能部门也为企业提供贴心服务,确保项目有序推进。

  “项目启动后,不论是在前期手续办理,还是在项目施工过程中,当地政府都给我们提供了帮助和支持,目前项目进展顺利。”庆阳黑木耳菌种选育基地项目经理郭海超介绍,基地于2022年7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主体结构,正在安装钢架。投产后,预计可年产黑木耳菌种1000万袋,产值2000万元,并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订单种植模式,有效带动周边农户创业增收。

  西峰区紧扣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围绕“区域中心城、数字新西峰”目标定位,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资金,聚焦智能制造、清洁能源、食品加工、文旅康养等重点产业,谋划实施一批引领性、支撑性强的重大项目。先后出台《西峰区招商引资优惠奖励办法》《西峰区招商引资项目引荐人奖励办法》等文件,围绕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领域,以商招商、精准招商。成立精细化工、装备制造、城市开发建设、食品医药4个招商专班,由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工业园区负责同志,带头外出定向靶向招商,全面构建形成领导干部带头招、全员参与全民招的招商引资格局。

  推行“五个带头抓、五个一线抓”领导包抓、“两单一表”落实推进、常态化跟进督查三项机制,制定重点项目清单,细化领导、部门、行业包抓责任目标,实行“领导包抓、专班跟进、全程服务”机制,以最优服务跟进对接意向项目,以最高效率化解签约项目落地难题,推动实现“意向”变“签约”、“签约”变“落地”。

  科元控股天然气深加工等7个工业项目成功签约;宏大20万吨双氧水2万吨吗啉项目快速推进,瑞华天然气提氦项目建成投产,天然气深加工产业扩能上产,实现“由小到大”;酒钢风电塔筒生产线项目建成投产,三一重能项目开工建设,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乘势而上,实现“从无到有”;中国能建、中国电信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开工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建设取得实质性突破,开辟了工业转型升级新赛道……据悉,2022年,西峰区共实施500万元以上项目136个,完成投资85亿元,同比增长15%。一个个重大投资项目、行业龙头项目的落地,为全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