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阳新闻

西峰区:农机购置补贴惠民生暖民心

 2023/01/16/ 11:51 来源:陇东报 通讯员刘新艳 范东都

庆阳市西峰区:农机购置补贴惠民生暖民心

  每日甘肃网1月16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通讯员刘新艳 范东都)“去年,我购买了惠达导航农机自动驾驶系统,虽然花了1.6万元,但是国家农机购置补贴了1万元,让我实现了智慧耕种作业。”近日,西峰区显胜乡夏刘村庆阳毓科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苟毓科告诉笔者,有了智慧“大脑”的指挥,农机精确地按照预设路线和既定轨迹自动行驶,耕作的精准度、直线度及间距均匀度都得到提升,还实现了无人驾驶,省心省力省钱。

  2022年4月份,苟毓科购进惠达导航农机自动驾驶系统,安装在播种机上。当时正是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的时节,他操作着安装了惠达导航的播种机,为周边群众耕种了1300多亩玉米大豆。

  群众和合作社争相购进智慧农机,从“会种田”向“慧种田”转变,是西峰区农机购置补贴惠民生的新亮点。

  西峰区突出稳产保供和高端智能,把适宜粮食、生猪等重要农产品生产所需机具全部列入补贴范围,应补尽补。根据需要,把育秧苗、烘干、禽畜粪污资源化利用等方面的成套设备装备纳入农机新产品补贴试点范围,加快推广应用步伐。鼓励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农机大户购置使用智能、高端机械设备,推广使用智能终端和应用智能作业模式,推进全区农机转型升级、农业绿色发展和农业生产数据安全。

  在补贴标准方面,西峰区做到“有升有降”,提升部分重点机具品目补贴,包括秧苗移栽机、植保无人驾驶航空器等粮食安全薄弱环节和丘陵山区特色产业发展急需的智能、复式、高端产品新机具。逐步降低区域内保有量明显过多、技术相对落后的机具品目补贴额,并将部分机具品目逐步退出补贴范围。

  2022年,西峰区立足沟壑川塬特点,突出“保供促安全,振兴畅循环”,选择15大类43个小类156个品目纳入农机购置补贴的机具种类范围。落实中央、省、市农机购置补贴450余万元,补贴农机具201台、受益农户132户,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