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阳新闻

合水:抓好优势特色产业 促进农业提质增效

 2023/01/16/ 11:50 来源:陇东报 记者郑锋 通讯员李茜茜

合水:抓好优势特色产业 促进农业提质增效

  每日甘肃网1月16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郑锋 通讯员李茜茜)2022年,合水县紧盯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目标任务,重点抓好肉牛、奶羊、瓜菜、苹果、牧草五大产业,全力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民富裕富足。

  店子乡双柳树村村民吕斌依托全县肉牛产业发展政策,申请贴息贷款80万元购买了40头西门塔尔肉牛。今年他养殖的一头肉牛死亡,在“政策+商业”双重保险的保障下,他得到了2万元理赔。

  “当初买牛的时候有贴息贷款,后期购置农机具,也有补贴。在养殖过程中遇到了技术难题,有技术员提供指导和帮助。政策这么好,我一定要把牛养好,让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吕斌说。

  合水县坚持分户饲养、整村推进的路子,大力发展肉牛养殖产业,积极整合涉农项目资金,落实各项补助政策,鼓励返乡青年人、产业带头人发展肉牛养殖,并购买第三方服务为全县肉牛养殖提供配种、防疫和技术服务。不断优化扶持奖补政策,完善服务保障体系,养殖规模效益倍增。目前,全县已有肉牛养殖户595户,肉牛存栏量达到6.06万头。

  合水县在大力发展肉牛产业的同时,还重点抓好奶羊产业的发展。建立完善了政策保障发展体系,通过落实贴息贷款、购羊补助、圈舍补助等政策,大力扶持群众发展奶羊产业,也为农民增收和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坚持以“繁育基地强种源、养殖扩群优奶源、羊乳产销增财源”为主线,新建了集奶羊养殖、种羊繁殖、鲜奶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标准化奶山羊良种繁育中心,引进了纯种萨能种羊和东弗里生奶绵羊,通过实施种羊系谱档案管理,采用现代化育种新技术,培育出适合养殖的优质奶羊核心育种群,全力保障全县奶羊发展的良种需求。目前,合水县已打造奶羊专业村19个,奶羊存栏量达6万只。

  合水县精心打造肉牛、奶羊养殖优势产业,加快推进肉牛、奶羊产业向良种化、规模化、专业化方向发展;以肉牛、奶羊基地饲草料需求为依托,大力发展牧草种植产业;持续扩大固城川、县川、马莲河川三个瓜菜生产片带规模,全力推动全县优势特色健康稳步发展。

  “我们将紧盯农业农村现代化这个目标,守牢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做好乡村建设、三年倍增行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农村改革、风险防范等方面的工作,实施奶羊培育、肉牛扩繁、瓜菜增效、苹果提质、牧草保障五大产业,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合水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蒙永鹏表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