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阳新闻

2022年庆阳市粮食喜获丰收

 2023/01/12/ 18:33 来源:陇东报 记者刘萍凝 通讯员安家宁

总产量达143.63万吨 位居全省第三位

2022年庆阳市粮食喜获丰收

  每日甘肃网1月12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刘萍凝 通讯员安家宁)1月10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庆阳调查队获悉,2022年,我市锚定新时代“陇东粮仓”定位,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全面加强耕地保护,推广新型种植模式,普及高效旱作技术,优化粮食品种布局,充分调动种粮农民积极性,粮食生产喜获丰收。全年整治撂荒地12.37万亩,新建高标准农田45.8万亩,粮食总产量达143.63万吨,位居全省第三位。

  2022年,我市粮食播种面积590.21万亩,同比增长1.7%;粮食总产量143.63万吨,同比增长7.4%;平均粮食亩产243.4公斤,同比增长5.7%。总体来看,全市夏粮生产稳中有增,秋粮生产在上年严重旱灾基础上实现较为明显的恢复性增产,推动全年粮食产量增长。

  按照“口粮绝对安全”的要求,我市加大夏粮生产扶持引导,环县积极引导农民群众扩大夏粮面积,新增春小麦种植1.73万亩。2022年,我市夏粮播面195.33万亩,增加3.51万亩,同比增长1.8%。

  全市秋粮生产基本顺利,撂荒地整治、苗木清退、粮食复种等为秋粮生产提供了充足的耕地,秋粮生产得到明显恢复。全市秋粮播种面积394.88万亩,比上年增加6.15万亩,同比增长1.6%。

  市政府印发《2022年全市稳定粮食生产行动方案》,在稳定种植面积、落实耕地保护、提高粮食产量等方面出台有力举措。坚持把粮食生产作为“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层层签订稳定粮食生产目标责任书,分级建立粮食种植台账,确保种足种好。同时,严格种植结构管控,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撂荒地排查整治,全市累计排查整治撂荒地55.03万亩,改种粮食作物25.85万亩。集成推广旱作农业技术,大力推广以全膜双垄沟播为主的旱作农业技术。加快新品种引进推广,加强粮食生产示范点建设,探索开展套种复种模式。强化技术服务,提升农民田管水平,2022年举办各类粮食生产技术培训班194期,培训农民2.4万人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