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视觉庆阳

庆阳苹果全产业链培育实现新突破

 2023/01/11/ 15:49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薛巍敏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薛巍敏

  刚刚闭幕的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农业产品交易会上,庆阳市以“瑞阳”为主的一批苹果新优品种亮相交易会,深受广大消费者和参展商的青睐。据统计,庆阳苹果今年预计实现全产业链产值达91.2亿元,苹果产量和质量可谓是历年来最好的一年。一颗小小的苹果,在庆阳爆发出了无限的潜力。

庆阳当地苹果分拣现场。薛巍敏 摄

  科技武装产业矩阵

  2022年,庆阳市苹果产业按照现代寒旱农业的部署要求,认真落实三年倍增行动计划,以培育百亿级产业集群为目标,全面落实产业链链长制,推动苹果产业全产业链开发,取得优异成绩。

  60岁的黄永宏是庆城县南庄乡丰台村村民,他从2002年开始栽植苹果树,到现在已有20年的务果经验。

  “过去,我种植的果树以传统乔化栽培为主,品种单一,产量也低,种苹果的收入只能勉强维持家庭生计。”2013年开始,黄永宏乘着庆城县大力推广果树栽植新技术的东风,逐步更新栽种新品种果树,如今,黄永宏家的果树栽植面积达到11亩,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

  老果园改造是提升苹果品质的关键途径。为此,庆阳积极推广间伐降密、长枝靠接、落头开心等技术,配套水肥一体化管理、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当年完成老旧果园提升改造6.32万亩,累计达到27万亩。结合老旧果园改造,采取高接换优等方式,当地推广“瑞阳”“瑞雪”“秦脆”“维纳斯黄金”等新品种5万亩。

  2018年,庆城县驿马镇花园村果农闫洲在庆城苹果试验示范站的指导下,栽植了50亩的“瑞阳”“瑞雪”系列新品种。

  “新品种苹果的市场价格远高于其他品种苹果,12个苹果用礼盒包装,最高能卖到130元。”在闫洲看来,新品种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

  同时,庆阳不断加强果业科技示范点建设,指导创建市县级高标准示范园43处、2.27万亩,巩固提升国家级苹果标准化示范园1万亩、省级标准化示范园2.2万亩。并立足苹果生产环节技术需求,采取理论授课与实地观摩相结合的方式,市县累计举办培训班260余期,培训果农2.7万人。结合生产时令,整理编发果园管理技术要点,指导果农科学管园、规范务果。

  经过多年发展,庆阳市确定苹果产业链主企业2家、骨干企业6家,启动实施产业链重大项目4个。累计培育苹果产业龙头企业80家,专业合作社376家,家庭农场38家,带动发展产业大户1.59万户。 

庆阳当地苹果分拣现场。薛巍敏 摄

  延伸链条完善保障

  供应链是苹果产业链的基础。庆阳市坚持把贮藏加工作为提高果品附加值的关键节点,以财政投资为引导、企业投资为主体,集中推进果品加工项目建设。

  宁县恒瑞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经过多次科技攻关,依托现有生产线,开发出了苹果果粉、多酚等多款新产品。

  “今年公司决定实施苹果产业深加工项目,投资3200万元的果胶、果酱、果醋项目已具备生产条件,投资4600万元的果糖项目将于明年6月底建成。”恒瑞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建林说。

  2022年庆阳依托农产品产地冷链设施建设项目,新建苹果贮藏库8座、新增贮藏能力0.36万吨,累计达到303座,贮藏量57.98万吨。同时新上陇塬红、居立、正洋和庆新果业苹果自动分拣线4条,累计达到5条,日分拣能力达到1000吨。

  针对困扰广大果农、影响产业发展的重大风险因素和瓶颈制约,庆阳市也积极开展探索,提出解决方案。

  在位于西峰区董志镇的袁氏果业千亩生态苹果示范区,防雹网、水肥一体化灌溉管道等设施齐全,矮化密植的果树上硕果累累。

  “我们园区在管理过程中,引进水肥一体化智能管理系统,实现了水肥供应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施肥的精准化,不仅省工省力,还省肥省水。”甘肃袁氏果业有限公司生产经理邵继红说。

  今年庆阳新建果园防雹网4999亩、全市累计达到3.24万亩,配发智能烟雾发生器1560套,试点推广果园喷淋设施50亩。组织开展防霜机、加热灯、加热桶、熏烟桶和果园喷淋等防霜试验,努力减轻霜冻危害。

  目前,庆阳已完成苹果政策性保险投保19.62万亩,在宁县试点推进“期货+保险”项目,支持正宁县陇塬红公司争取苹果期货交割库业务,构建了成本保险与收入保险相结合的多重风险化解机制。依托龙头企业和合作社,试点开展专业化服务,在苹果生产重点乡镇组建专业化服务公司(队)20个,配备专业技术工人349余人,机械装备270台,围绕苹果产业提供全程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着力解决“无人务果”的问题。

  促进融合拓展空间

  在庆阳苹果发展过程中,当地始终坚持三产融合思路,积极发展新业态,促进苹果产业与文旅产业有机融合,拓展产业增值空间和农民增收渠道。

  在宁县,当地依托正洋公司实施苹果公园项目发展休闲农业。宁县果业发展中心主任范红年介绍,苹果主题公园建成以来,吸引1.5万群众观光体验,有效提升了苹果产业附加值。

  今年7月,庆阳丰泰果业、赤蜜SOD、甘旭、陇畅源、甘祥红、芳心之恋等6个企业商标品牌入选“甘味”农产品品牌目录。依托农产品电商平台,举办网红直播带货活动80多场,以线上销售带动线下销售。通过持续推介,全市苹果销售区域得到扩展,上海、广州、北京、重庆、宁波、厦门等城市的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

  在上海果品协会主办的“上海地区最受欢迎的水果品牌”网络投票中,“庆阳苹果”获得苹果类第3名。庆城金诚果蔬公司取得苹果自营出口权,在疫情影响和国际贸易遭遇逆流的不利形势下,庆阳苹果成功走出国门,实现出口创汇。

  庆阳市果业发展中心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申请注册苹果商标27个,通过国家和省级绿色无公害食品认证的19个。

  “庆阳苹果”先后获得中华名果、国家优质苹果金奖、甘肃省十大名果、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50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十大苹果区域品牌之一等荣誉,2019年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和“甘肃省甘味农产品十大区域品牌”目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