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社会民生

庆阳:医保惠民 让老百姓更有“医靠”

 2023/01/11/ 15:34 来源:陇东报 见习记者 王华

庆阳:医保惠民 让老百姓更有“医靠”

  见习记者 王华

  全民医保是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的一项基本制度。近年来,我市参保覆盖面不断扩大,2022年度全市城乡居民参保2161217人,参保率持续稳定在95%以上;2023年度全市城乡居民已参保缴费196.83万人,占上年度参保人数的91.07%。

  “我今年77岁了,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多种慢性病,办理了门诊慢性病,就能享受医保政策,看病、买药都能报销。”西峰区居民陈玉梅说。陈玉梅享受的医保政策,是市医疗保障局按照“织密网、增福祉、兜底线、惠民生、可持续”的思路,不断优化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增强群众幸福感和安全感的一个缩影。

  “没有这么好的医保政策,我早就放弃治疗了,是好政策给了我抗击病魔的信心和底气。”谈起医保政策,家住华池县悦乐镇的朱贵民有着切身感受。

  朱贵民身患肾衰竭等多种疾病,平均半月就得去一次医院,一笔笔医药费压得原本就拮据的家庭喘不过气来。正当朱贵民一筹莫展之时,市医疗保障局将其医疗费用参照精准扶贫相关政策执行,通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为其累计报销各项医疗费用13万元,减轻了朱贵民的治病负担。

  破解看病贵问题一直是市医疗保障局深化医改的重要目标。2022年以来,全市低收入人口住院报销11.72万人次,总报销费用52045.95万元,平均报销比例86.80%,实现应报尽报。低收入人口纳入门诊慢特病保障9.05万人,报销9.38万人次,报销金额5055.78万元。

  随着人口流动日益频繁,异地就医逐渐成为常态。今年63岁的李国安常年和子女在西安市居住,因其患有高血压,需要长期看诊、吃药,以前他定期将医院治疗和购药的发票等手续带回参保地报销,费时费力不说,还要自己垫资。随着异地就医结算新规的实施,2022年12月6日,李国安在西京医院进行了高血压门诊慢性病费用的跨省直接结算。“真的很方便,医保服务越来越贴心了。”李国安说。

  截至2022年底,我市参保群众享受异地就医直接结算71687人次,市外参保群众在我市享受异地就医直接结算50940人次。

  为了让群众医保经办更加高效、便捷,我市通过积极推进医保信息化建设,让智慧医保“飞入寻常百姓家”。“就医购药不带卡,出门只需医保码”“手机点一点,足不出户即可查询医保信息、办理异地就医备案”……这些便捷高效的线上服务为参保群众提供了更加方便、快捷的看病报销途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