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县区聚焦

庆阳西峰 念好蔬菜产业致富经

 2022/11/28/ 12:56 来源:陇东报 通讯员 王春燕

西峰 念好蔬菜产业致富经

  陇东报通讯员 王春燕

  核心提示

  乡村振兴,以产业兴旺为重点,以生态宜居为关键,以乡风文明为保障,以治理有效为基础,以生活富裕为根本。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产业兴,就业才能稳,民生改善才有保障,乡村振兴才有动力。近年来,我市在壮大特色产业上出实招,在推进乡村振兴上布新局,以草畜、苹果、中药材、特色种养等为主的产业成为富民的大产业。全市各地各级出实招、布新局、谋新篇,从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积极支持乡村因地制宜打造特色产业,丰富乡村业态,推动乡村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稳定增收,让脱贫成果更加稳固。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西峰区立足自身农业基础,依托区位和技术优势,大力发展蔬菜产业,以产业振兴推动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11月25日,在西峰区显胜乡蒲河村露地蔬菜种植基地,村民们正忙着采收、拉运、储存包菜,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

  “前季种的甜瓜加上后季种的露地蔬菜,一亩地产值可达7000多元,这230多亩地收益大概有160多万元。”显胜乡蒲河村党支部副书记毛发龙说。

  今年,显胜乡蒲河村“两委”流转230多亩土地,上半年种植大棚瓜果、玉米等,下半年种植白菜、萝卜等露地蔬菜,吸纳村民就近参与土地流转、种植、务工,增加收入。

  “我到村里的蔬菜基地拔萝卜、收包菜,一天能挣100元,村上蔬菜种得好,给我们也增加了不少的收入。”显胜乡蒲河村村民刘新社说。

  西峰区不断加大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以现代化农业产业为载体,引领农民转变生产方式,通过土地流转,引导农民规模种植高附加值农作物,不断提高土地综合产出效益,增加农民收入。西峰区肖金镇左咀村依托村集体成立的种植养殖合作社,按照“村社合一”的发展模式,吸纳村民以资金、土地形式入股,流转土地,连片种植露地蔬菜,壮大村集体经济。今年,左咀村种植的30亩露地大葱品质优良,颇受市场青睐。

  “今年村上种的30亩大葱能产20万斤,大葱茎长秆粗、肉厚心实,市场销路很好。”肖金镇左咀村村委会副主任马建辉说。

  据了解,今年,西峰区以建设千亩瓜菜基地为目标,严格落实“菜篮子”目标责任制,持续扩大肖金设施蔬菜基地、蒲河川和武川“一园两川”设施瓜菜生产面积,大力建设露地蔬菜基地,通过抓点示范和持续抓促,不断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加快促进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已建成肖金设施蔬菜基地和蒲河川2个千亩设施瓜菜基地;建成什社乡武川村和李岭村2个百亩设施瓜菜基地;建成彭原镇鄢旗坳村、董志镇陈户村、温泉镇刘店村等百亩露地蔬菜基地7处。全区蔬菜生产面积8.1万亩,其中设施蔬菜2.2万亩,露地蔬菜5.9万亩,总产量17万吨,产值约2.4亿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