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阳新闻

庆阳市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54.29万人 创劳务收入131.44亿元

 2022/11/25/ 09:48 来源:陇东报 记者南力

全市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54.29万人创劳务收入131.44亿元

  每日甘肃网11月25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南力)日前,记者从市城乡就业服务局了解到,今年我市以增加脱贫劳动力劳务收入为目标,完善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扎实推进脱贫劳动力稳就业促增收。截至9月底,全市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54.29万人,创劳务收入131.44亿元,其中输转脱贫劳动力21.35万人,创劳务收入52.95亿元。

  我市建立线上线下招聘平台,利用市、县人力资源市场,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就业帮扶活动,今年先后组织专场招聘会318场,达成就业意愿2.73万人。建立网络直播带岗平台,市政府分管领导带头走进直播间,送政策、送岗位、送服务;8县(区)及市本级常态化开展人社(就业)局长直播带岗暖心活动,今年开展直播活动98场(次),累计发布2万多个优质岗位,达成就业协议5363人。建立劳务输转组织平台,组建成立了庆阳市劳务输转行业协会,在全市1261个行政村设立劳务工作室,每村聘请设立1名劳务信息员,建立起“企业+劳务公司(协会)+劳务经纪人+劳动力”四位一体劳务输转组织平台,畅通了用工信息直达农户的信息发布渠道,彻底打通了就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在持续深化与天津劳务协作的同时,我市与深圳、昆山、马鞍山、宣城、内蒙古、银川、西安等地人社部门对接,搜集用工信息,实施“送岗到户到人”活动,帮助脱贫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输转脱贫劳动力21.35万人。坚持把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作为脱贫人员稳岗就业的重要助推器,“嵌入式”“订单式”“定向式”精准开展培训,做到培训对象、培训项目、培训方式、培训效果“四个精准”,全市培训25214人,其中脱贫劳动力5717人。在对本地劳动力进行培训的同时,还对400名庆阳籍在天津、昆山务工人员进行了技能提升培训。

  按照“转型发展一批、支持新建一批、有序退出一批”的思路,我市推动全市扶贫车间有序向乡村就业工厂转型升级,全市85家扶贫车间全部转型为乡村就业工厂和乡村就业帮扶车间,吸纳就业5664人。加大返乡创业人员的服务、指导、培训力度,充分发挥创业带动脱贫劳动力就业的倍增效应。建成省市创业孵化基地(园区)35个,入驻创业就业人员1.3万人,辐射带动就业创业7.4万人。

  按照“县定、乡聘、村用”的管理机制,我市进一步完善乡村公益性岗位管理办法,积极援助边缘易致贫户、脱贫不稳定户和已脱贫户劳动力就近就业。截至目前,全市已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含疫情防控临时公岗)10723个,其中脱贫户劳动力就业4692人、边缘易致贫及易地搬迁劳动力就业581人。

  我市还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推行“123+”就业帮扶新模式,确保脱贫劳动力得到就业帮扶,确保帮扶政策不缺项、帮扶措施不断档、帮扶力度不弱减、帮扶成效不逊色。据统计,全市落实交通补贴6396人365.83万元、劳务奖补2419人213.52万元、东西部劳务协作一次性就业奖补102人16.06万元、乡村就业工厂(帮扶车间)奖补7户10.5万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