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阳新闻

庆阳市建成高标准农田283万余亩

 2022/11/23/ 08:55 来源:陇东报 记者南力

我市建成高标准农田283万余亩

  每日甘肃网11月23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南力)11月21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近年来,我市紧紧抓住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认真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抓手,守牢耕地红线,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市建成高标准农田283.56万亩,占总耕地面积的28.82%。

  我市始终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重要举措,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作出“突出重点、集中连片、整体推进、分期建设”的总体安排。年初召开了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会议,对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市一季度重大项目调度会议,把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作为现场观摩内容,提出了当年项目当年建成的目标要求;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撂荒地整治暨带农主体监管工作现场推进会议,把高标准农田建设进度、质量和管理作为现场推进工作重点,有力推动了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各项工作。

  在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中,市农业农村局加强事前、事中指导服务和跟进监管,严把评审批复关、招标监督关、建设质量关、资金使用关、项目验收关,着力防范化解项目风险。

  坚决落实项目管理规定,明确管护主体、落实管护责任、加强后续管护,切实发挥项目效益。市县农业农村部门通过公开发布公告、致农民朋友一封信、在项目区建立标示牌等方式,加大政策宣传,加强粮食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和应用,引导群众利用高标准农田发展粮食生产,做到良田粮用。

  通过召开项目建设推进会、座谈会、通报会、约谈会等形式,层层交责任、压担子。市政府建立了暗访巡查机制,采取“四不两直”工作法,督促项目任务落实;县(区)分管领导组织召开专题会,协调财政、审计等部门加快项目资金支付和决算审计,保障项目建设及竣工验收进度;市委农办今年先后印发专题通报4期,向项目建设进度较慢县(区)党委、政府发送工作提醒函5次,约谈县(区)农业农村局局长4人次;市农业农村局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建立“周调度、月通报、旬研判”机制,定期调度分析,查找后进原因,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共印发高标准农田建设要情专报34期,有效推动项目建设;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对项目建设情况和历次各级督查指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对存在的问题形成清单、书面反馈、限期整改、务求实效,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