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县区聚焦

镇原县 深耕肉鸡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加速跑”

 2022/11/22/ 08:43 来源:陇东报 通讯员 田永昭

镇原县 深耕肉鸡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加速跑”

甘肃圣越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孵化中心俯瞰。陇东报记者 白勇涛 摄

  甘肃圣越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孵化中心半自动人工注射免疫流水线。 陇东报记者 张宁宁 摄

甘肃圣越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养殖的白羽肉鸡。 通讯员 田永昭 摄

  陇东报通讯员 田永昭

  散布在沟峁梁壑的一个个养殖基地里,肉鸡的上料、喂水、调温、控湿、集蛋等工作一键操作;一枚枚鸡蛋沿流水线经过检测、分重、装盘后装箱;一车车鸡粪运入有机肥厂,经过高温发酵变成高效生物有机肥……在“强县域”行动中,镇原县把肉鸡产业作为全县首位产业,以创建国家现代肉鸡产业园区为目标,锚定百亿级肉鸡产业链集群,不断推动肉鸡产业链优化升级,为乡村振兴培育新动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在镇原县,家家户户都有种植养殖的习惯和经验,养殖业作为助农增收的主要产业,挑起了乡村振兴的“大梁”。近年来,镇原县通过引进中盛、圣越农牧等大型企业,大力发展肉鸡全产业链,在实现助农增收的同时,走出了一条前景广阔的特色发展之路,助力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

  近日,走进甘肃圣越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包城瓜坪苗鸡孵化中心,工人们各司其职,在种蛋分拣、疫苗注射、苗鸡分级等生产线前不停忙碌。该孵化中心应用农业4.0全自动化流水线生产模式,整个流程实现了全自动化高效精准控制,年可孵化种蛋1.15亿枚,生产苗鸡1亿羽。

  据了解,镇原县依托圣越农牧打造了“饲料加工-祖代种鸡-父母代种鸡-孵化-商品代肉鸡养殖-屠宰加工”的肉鸡产业全产业链条,形成了以城关、临泾、南川、屯字等12个重点乡镇为核心的种鸡孵化、肉鸡养殖区,共建成投产15个种鸡场、45个肉鸡场、2个孵化中心。圣越农牧2021年肉鸡饲养量达到5700万羽,为西北最大的肉鸡生产企业。今年,肉鸡饲养总量3631万羽,存栏454万羽,屠宰3177万羽,生产鸡肉产品6.7万吨、饲料14.4万吨。

  一业兴,百业旺。

  肉鸡产业鼓起了当地农民的腰包。“一个月能收入4000块钱。”庙渠镇孙寨村村民刘晓梅是当地一家肉鸡加工厂的务工人员,靠着这笔稳定的收入,家里盖了新房,日子越过越红火。

  肉鸡产业不仅为群众增加了务工收入,更是在全县“遍地开花”。

  11月16日一大早,新城镇东庄村养殖户王银平就在鸡舍里开始巡查,监测肉鸡健康状况。

  “我们村里养鸡的农户有很多,饲料、技术都是圣越农牧公司提供的,我养了3万多只,一年能挣20多万元,虽然辛苦,但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王银平说。王银平还和同村的村民王小飞合作成立了镇原县农禽源养殖专业合作社,目前肉鸡存栏达到5万羽。

  在东庄村,像王银平、王小飞这样的农户还有不少,很多农民建起了家庭养殖场,春季贩卖鸡仔,平时贩卖鸡蛋,一家学一家、一户带多户,养鸡产业发展得红红火火。近年来,在圣越农牧的示范带动下,新城镇的高庄、曹城和小岘等村,逐渐发展了一大批养鸡专业户,截至目前,农户养鸡数量超过20万羽。

  不仅如此,肉鸡产业还拓宽了农作物的销路。镇原县种植的玉米、小麦等加工成肉鸡饲料,实现了就地“消化”。用鸡粪生产的有机肥,深受果农、菜农、瓜农的认可,推动了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的种植生产,助力提升农产品附加值。肉鸡产业的发展还促进了种植养殖、冷链包装、餐饮住宿、商贸物流、交通运输、建筑房产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推当地农业转型升级、农户增收致富、县域经济提速发展。

  如今,肉鸡产业已经成为镇原县的产业名片之一,产业效能持续释放。圣越农牧依靠优良的品质和稳定的供应,成为多个快餐品牌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生产的肉鸡走出了国门,出口俄罗斯、蒙古等地共计402吨,创汇收入519万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