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县区聚焦

镇原县新集镇 设施农业激发振兴活力

 2022/11/15/ 15:16 来源:陇东报 记者白勇涛

新集镇 设施农业激发振兴活力

  每日甘肃网11月14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白勇涛)近日,走进镇原县新集镇新庄村千亩现代设施蔬菜种植基地,整齐排列的设施蔬菜大棚内生机盎然,芹菜、白菜、紫甘蓝长势喜人,工人们加班加点进行田间管理。

  新庄村千亩现代设施蔬菜种植基地由甘肃聚广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2亿元建设,该基地流转土地1040亩,建成塑料数字连栋温室15栋8万平方米、玻璃数字连栋温室2栋1.6万平方米,11月底预计完成100栋温室建设任务。

  新集镇位于镇原县东北部,属典型的山区乡镇。为解决镇域经济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新集镇立足实际,开展“筑巢引凤”行动,全力推动设施蔬菜产业发展。今年6月份开始,新集镇干部充分利用各方资源,与多家企业相互考察、磋谈协商,8月份成功引进甘肃聚广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新集镇建设蒲河川区现代设施蔬菜示范基地,在镇原县金龙工业园区孵化园建设万吨果蔬综合加工厂,基地和加工厂的建成将带动新集镇乃至全县设施蔬菜产业发展。

  为推动设施蔬菜规模化发展,新集镇把党建引领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成立工作专班全程抓促跟进,有力有序推动项目快速落实落地。打造集“高品质蔬菜生产区、新品种示范种植区、实践培训区、工厂化育苗区、农业观光采摘区”五大功能区于一体的优质蔬菜生产基地,充分发挥基地在先进育种、生产、销售、技术等方面的培训作用,激发群众的生产积极性,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发展高效农业,推动设施蔬菜产业提档升级。

  按照“龙头引领、订单种植、品牌带动、政策扶持、保险托底”的思路,新集镇采取“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联动发展模式,实现企业、村集体、群众“三方共赢”。千亩现代设施蔬菜种植基地稳定投产后,年可带动5000户农户种植蔬菜5万亩以上,产值达3亿至5亿元,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带动300到500名群众稳定务工,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分红100万元以上。

  新集镇立足一二三产融合,以基地为中心,打造蒲河川区特色蔬菜品牌,以“品牌化”带动“规模化”,实现“村组农户连线成片、乡镇连片成区、流域连片成带”的产业布局,为镇域经济发展注入强大活力。在县城工业园区建设蔬菜冻干、烘干、打浆、预制四类深加工10条生产线,带动全县设施蔬菜产业集群发展,进一步激发县域经济活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