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阳新闻

庆阳市全力打造“东数西算”大数据产业集群

 2022/11/11/ 14:10 来源:每日甘肃网

  每日甘肃网讯 今年以来,庆阳市抢抓“东数西算”战略机遇,围绕打造国家级算力保障基地和千亿级大数据产业集群,突出规划引领,做实要素保障,聚合人才资源,强化跟踪服务,努力形成中国(西部)数字经济创新高地。目前,已与34家数字经济产业链头部企业签订合作协议,金山云、猫匠、航途旅业西北总部落户庆阳运营,中国能建、秦淮数据、易事特等成立庆阳全资子公司,三一重工、远景能源、华能、华电等围绕数据中心的用能和制造业企业相继落地庆阳。

  为加大支持力度,庆阳市政府制定出台扶持数字经济发展“19条”政策及15项配套实施细则、国家枢纽节点建设要素保障方案。向在庆阳市设立总部的500强企业,给予一次性落户奖励;对在庆阳市新注册企业缴纳增值税市县(区)留成部分、企业所得税市县留成部分,市财政予以相应奖励。税费应免尽免,对符合相关标准的数字经济企业,按优惠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对数字行业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按优惠税率征税。科研能奖尽奖,对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额度的前5名企业,给予10万至20万元资金奖励;对新认定为国家级、省级和市级研发创新平台的企业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和20万元一次性奖励。政务服务能简尽简,推行“极简审批”“不见面审批”“容缺受理登记”。

  为科学规划大数据产业集群未来发展,庆阳市高标准规划,规划建设17万亩的国家数据中心集群(甘肃·庆阳)“东数西算”产业园区,作为打造全国算力保障基地的主要载体,布局枢纽资源调度区、数字经济人才培养基地、综合配套区、智算区、智产区、智能区6大板块产业区域,构建功能互补、布局合理的区域产业协作体系。高效率建设,按照“1+1+N”(1个总体规划,1个产业规划,电网、路网、网络、综合管沟及供排水、智慧能源等N个专项规划)规划体系编制园区规划,5个月完成构思和产业规划、总体规划编制,服务推动两个国家“东数西算”示范项目进入开工阶段。

  在土地、能源、人才等要素保障方面,庆阳市优先保障庆阳数据中心集群及示范项目用地需求,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快审快批,51天完成“东数西算”产业园区启动区1036亩土地报批及征迁工作。电网充分保障,规划园区新建750千伏变电站1座、330千伏变电站3座、110千伏变电站22座。协调三大运营商提早动手,已建成开通庆阳至西安、兰州多条直连链路,庆阳至北上广、宁夏、成渝直连链路已全部开工建设。绿能同步配套,省市统筹500万千瓦新能源指标,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构建源网荷储一体化零碳大数据产业园,鼓励使用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人才外引内培,制定全市《数字经济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按照“政府+企业+高校+智库”培养模式,统筹陇东学院、庆阳职业技术学院和相关企业资源,联合省内外知名高校,谋划建设数字经济人才培养基地。

  与此同时,通过一体化服务,使项目及早落地。市政府班子成员分片包抓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成渝等区域数字经济招商工作,市直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58人分5个区域精准对接联系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行业企业128家。组建院士领衔的208人数字经济专家库,发挥各领域专家在研究预判、决策分析等方面的作用。建立“周调度”机制,制定“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间表”作战图,每周定期召开推进会议,高频次推进重点问题集中解决。组建专责机构和专门团队全程服务企业注册、选地供地等工作。中国移动云计算数据中心、国家枢纽节点(甘肃)算力资源调度中心等10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庆阳市委宣传部供稿)

  欢迎全省各地的通讯员踊跃投稿:mrgstx@163.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