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县区聚焦

庆城县 为土壤“把脉强体”保障粮食安全

 2022/11/10/ 11:00 来源:陇东报 记者李云 通讯员李莉

庆城县 为土壤“把脉强体”保障粮食安全

  每日甘肃网11月10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李云 通讯员李莉)近日,庆城县组织专业技术力量,赴全县15个乡镇开展了一年一度的省级耕地质量等级评价和动态监测工作。利用GPS定位系统定点采集全县山、川、塬不同地理类型和不同土壤类型耕地土样108个,完成施肥情况调查108份。所采土样全部进行凉置风干和装袋标记处理,将统一送检测定,为指导群众合理改良利用耕地资源做好技术支撑。

  庆城县贯彻落实党中央耕地保护战略,在保耕地数量、提耕地质量、管耕地用途、挖耕地潜力上,严要求、深谋划、细落实,做了大量切实有效的工作。深入实施“测土配方施肥”“耕地地力现状调查与评价”“耕地土壤养分调查与调控技术研发应用”“化肥零增长行动”“耕地质量提升与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推广”等重大科技项目和重要技术措施20多项(次),提升了耕地综合生产能力,为今后持续有效开展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

  庆城县累计采样测试耕地土壤5000多个,取得养分等理化数据6万多个,完善和更新了土壤养分数据库和耕地质量管理信息系统,摸清了全县耕地土壤养分含量处于中等偏低的现状;开展土肥田间试验研究30多项(次),为精准推荐最佳产量施肥量提供了配方施肥技术参数和依据;搜集整理完善了第二次土壤普查成果资料,为今后工作提供了基础资料和参考依据。

  根据以往全县耕地土壤养分含量中等偏低且不平衡的实际,庆城县开拓性开展工作,更新技术体系,对症提出了“加大有机肥料投入、增氮稳磷调钾、补微加麯活土”的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策略,在兼顾节本增效、安全环保稳增产和耕地质量持续提升的前提下,协调土壤供肥和作物需肥之间的矛盾,避免养分“木桶短板效应”。制定新的冬小麦、玉米、冬油菜等主要粮油作物配方施肥技术和指标,在生产实践中不断验证和优化,总结形成了耕地可持续管护利用的技术体系,为今后有效开展土肥水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紧扣全县农民群众配方施肥焦点难题,因地制宜调研形成小麦、玉米区域施肥大配方2个,正常年份小麦玉米平均亩增产粮食63.2公斤,增产率8.6%。目前,庆城县耕地质量等级在全国耕地质量等级标准中处于4-9等级,平均等级为7.49等级,比2017年提高了0.3个等级,较上次评价提升了0.05个等级,绿色可持续生产能力不断增强,粮食安全得到有力保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