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阳新闻

《国家数据中心集群(甘肃·庆阳)“东数西算”产业园区产业规划》出台

 2022/09/05/ 17:25 来源:陇东报 记者 路世玲

把准方向定位 推动高质量建设

《国家数据中心集群(甘肃·庆阳)“东数西算”产业园区产业规划》出台

  每日甘肃网9月5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 路世玲)近日,市政府办印发了《国家数据中心集群(甘肃·庆阳)“东数西算”产业园区产业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以“打造国内领先的大数据产业集聚中心”为发展目标,以庆阳数据集群建设为重点,聚力建设以“智算”“智能”“智产”三大板块为代表的数字新业态,全面打造算力经济产业体系。

  《规划》包括环境篇、基础篇、战略篇、生态篇、产业篇、空间篇、工程篇7篇26章内容和5个附件。其中,环境篇至基础篇,指出国家、省级、集群、园区四个层面的战略部署重点,分析了庆阳集群的发展现状、市场基础、政策机遇、面临挑战。

  战略篇提出将庆阳“东数西算”产业园区建设成为面向东部的算力资源保障“示范区”、国家算力资源协同调度“引领区”、 人工智能数字服务产业“集聚区”、国家战略安全数据保障“后备区”,打造国内领先的数据中心产业集聚中心。

  到2024年,初步建成具有鲜明特色和局部优势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成为全省算力经济和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新支点。到“十四五”期末,数据中心标准机架总规模不低于30万架,力争建成以“5G+AI”人工智能数字服务为主导的千亿级国家算力产业集群,成为全国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和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新高地。到2030年,数据中心标准机架总规模不低于80万架,努力实现产业园体量突破4000亿元,算力全产业链达到高端水平,提升庆阳在全省数字经济中的引领地位。

  生态篇规划了以庆阳数据中心集群建设为重点,构筑包括上游以数据中心机房为载体的衍生产业,中游以数据中心建设运营为基础的核心产业,下游面向三产数字化的赋能产业的发展体系,打造“1+2+N”产业生态体系。

  产业篇规划了国家数据中心集群(甘肃·庆阳)“东数西算”产业园区内“智算”“智能”“智产”三大重点产业板块。空间篇按照产城融合、模块发展、循环集约、市场主导、区域协同的布局原则和“一轴两带、一园多区”的总体格局,谋划国家数据中心集群(甘肃·庆阳)“东数西算”产业园区建设用地15164亩,规划建设智算产业承载区、智能·智产产业承载区、枢纽资源调度区、数字经济人才培养基地、综合服务配套功能区五大块分区布局。工程篇谋划建设体制机制创新工程、招商选资攻坚工程、智慧绿色园区建设工程、东数西算核心支撑工程、产业发展配套服务工程五大工程,高质量建设国家数据中心集群(甘肃·庆阳)“东数西算”产业园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