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阳新闻

庆阳市422.49万亩秋粮丰收在望

 2022/09/02/ 09:43 来源:陇东报 记者 张昶昶

精心种 科学管

我市422.49万亩秋粮丰收在望

  每日甘肃网9月2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 张昶昶)秋粮是全年粮食生产的重头戏,秋粮要丰产,田管是重点。8月30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在夺取夏粮丰收的基础上,全面落实秋粮田管措施,努力实现全年粮食丰产丰收。目前,秋田土壤墒情较好、病虫害发生偏轻,422.49万亩秋粮作物长势良好,丰收在望。

  领导干部下基层抓落实、技术人员下田地抓示范,机关科长上台讲政策、年轻干部上网讲科技。市直农业农村系统组织开展“两下两上”转作风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成立由农业技术人员组成的工作专班,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良种选择、栽培模式、水肥管理、病虫防治、防灾减灾等方面专题培训。同时,组织市级农业专家结合不同农时录制视频讲座17期,撰写科普文章42篇,依托多种新媒体平台加大宣传推送力度,有效扩大农业科技培训的覆盖面和知晓率。

  7月中旬以来,我市总体雨量充沛,土壤墒情适宜,为秋粮生长提供了良好条件。全市农业农村系统组织农技人员跟踪监测春播和复种粮食作物苗情,全面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喷施微肥等技术措施,因地因苗因势适时指导群众对缺苗断垄严重地块及时催芽补种,制定指导性文件指导县(区)及早落实秋粮重大病虫防控措施,实现虫口夺粮促丰收。

  今年,风雹、干旱、洪涝等自然灾害对部分秋粮作物造成影响。灾情发生后,全市农业农村系统迅速行动,加强与气象部门协作联动,制定了不同粮食作物灾后恢复生产技术要点,指导受灾较重县(区)用好省上下拨的农业生产救灾资金,指导群众开展农业生产自救,根据受灾情况和全年粮食面积任务,及时调整复种粮食计划,抢时开展补种改种4.26万亩,切实稳定秋粮面积。同时,积极协调农业保险承保机构,开展受灾秋粮定损及保险理赔工作,做到应赔尽赔、足额赔付,切实降低农户损失。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