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庆阳新闻

庆阳市印发《庆阳市数字经济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

 2022/07/18/ 12:46 来源:陇东报 记者郝芳

我市印发《庆阳市数字经济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

到2025年,每年培养各类人才4500人

  每日甘肃网7月18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郝芳)日前,市政府办公室正式印发《庆阳市数字经济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聚焦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甘肃)节点和庆阳大数据中心建设人才需求,全力打造陇东学院、庆阳职业技术学院两个数字经济人才培养基地,为我市实施“东数西算”工程、发展数字经济提供人才保障。

  《方案》提出,到2025年,陇东学院、庆阳职业技术学院两个人才培养基地,以及陇东学院联合兰州、西安等地省内外高校每年培养各类数字经济应用型人才达到4500人,满足“东数西算”落户庆阳企业人才需求。其中,以陇东学院信息工程学院为依托,建设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重点培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智能制造等方向本科层次专业应用型人才,到2025年,年输出高水平应用型人才800人以上;以庆阳职业技术学院为依托,建设高水平技能型人才培养基地,重点培养计算机网络技术、智能制造及大数据中心运维等方向的技术技能人才,到2025年,年输出高水平技能型人才1700人以上;支持陇东学院、庆阳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省内外高等院校合作培养、引进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通信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物联网工程等方向的高端技术人才,到2025年,年输出高端技术人才2000人以上。

  《方案》提出,由高校以订单式、定向式、定量式和专业认证4种方式,联合企业按标准、按需求开展人才培养。订单培养,即按照“入学即入职、毕业即就业”的思路,企业与高校合作提出具体某个专业人才需求计划,与学校签订用人培养协议,充分利用企业实训平台,按标准设置定单班,合作培养企业所需人才。定向培养,即高校根据企业人才需求计划和专业方向,构建“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实践课程”的课程体系,建立从学生入校到就业的闭环式培养机制,提高企业需求专业方向的人才培养和人才输出的质量和数量。定量培养,即由高校与“东数西算”落户庆阳企业联合制定年度和动态性人才培养计划和培养数量,按照培养标准,实施人才培养计划,确保输出人才数量和质量。专业认证,即各类委托培养的高校毕业生必须参加官方专业认证机构或社会认可度较高的非官方专业认证机构组织的工程认证考试,并将认证考试结果作为企业聘用和薪资定级的重要参考。

  《方案》同时明确了5项支持服务“东数西算”落户庆阳企业人才培养(培训)、就业方面的具体政策。鼓励校企合作共建教育培训基地,根据规模给予一定资金支持;支持企业建立就业见习基地,给予每人每月1000元到1200元的见习补贴,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1年;支持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就业,给予每人每月1500元的生活补贴,补贴期为3年;落实企业职工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符合条件的按规定给予培训补贴;落实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补贴,给予每人每年5000元的培训补贴,补贴期限为1年至2年,特殊情况可延长到3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