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县区聚焦

华池县 村规民约 “约”出文明好乡风

 2022/07/18/ 12:44 来源:陇东报 记者谷羿

华池县 村规民约 “约”出文明好乡风

  每日甘肃网7月18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谷羿)“新时代,新思想,新村规,记心里;丰阳渠,是咱家,要振兴,都参与……”日前,走进华池县怀安乡丰阳渠村,白墙黛瓦、绿树环绕,映入眼帘的村规民约“三字经”,让人眼前一亮,360个字涵盖了社会治安、村风民俗、邻里关系、婚姻家庭、平安建设等方面,易记、易懂,朗朗上口又深入人心。

  怀安乡党委副书记杨荃介绍,丰阳渠村曾因石油勘探开采导致村民之间纠纷不断,村民与乡村干部之间矛盾较多。为改变这一现状,丰阳渠村村委会召集村民共同讨论制定了村规民约“三字经”。村规民约“三字经”制定好后,村干部带头执行,并制定了红黑榜,使村规民约成为村民行为准则的“标尺”,村民自觉遵守、互相监督。村规民约中“议事会,重协商,村里事,遵民意”“邻里间,有情谊,互帮助,如兄弟”等内容,不仅倡导助人为乐讲文明,更能消除矛盾和谐邻里。如今,丰阳渠村环境优美、产业兴旺、邻里融洽,村规民约“约”出了文明乡风新风尚。

  在华池县林镇乡黄渠村,一排排古朴的窑洞错落有致,家家户户房前屋后的菜地一派生机,院外粉刷一新的白底墙面上,一张张“耕读传家、谦逊待人、宜室宜家”红色家训牌格外引人注意。

  黄渠村是林锦庙会师旧址所在地,今年,黄渠村被确定为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该村通过多种方式开发保护利用,推动文化旅游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使红色旅游成为黄渠村的一张新名片。“我们通过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来建设红色美丽村庄,在硬件建设方面,重点修缮了林锦庙会师旧址,建成了会师陈列馆和戴占魁事迹陈列室,打造了独居特色的石窑洞红色民居,实施了‘五改四化三清’庄院改造;在软件方面,通过村规民约和红色家训,引导广大群众有序参与农村治理,时刻提醒村民要积极弘扬文明乡风。”林镇乡党委副书记李天飞说。

  通过一系列的建设,黄渠村的村容村貌有了大变样。黄渠村村民张志萍说:“有了村规民约后,村里没人乱倒垃圾了,每家每户家门口自备了垃圾桶,房前屋后变得整洁了,邻里和谐、互帮互助,人人充满正能量。”

  今年以来,华池县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提升乡风文明,以“五改四化三清”为重要抓手,着力从改善农村卫生条件、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传承创新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村容村貌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深化文明乡风培育,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截至目前,华池县创建国家级文明单位1个、文明乡镇3个、文明村2个,省级文明单位8个、文明乡镇4个、文明社区1个、文明村7个。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