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社会民生

正宁县 抵制高价彩礼 弘扬婚嫁新风

 2022/07/07/ 10:41 来源:陇东报 记者刘效国

正宁县 抵制高价彩礼 弘扬婚嫁新风

  每日甘肃网7月7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刘效国)正宁县把“抵制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通过强导向促宣传、搭平台办活动、抓关键树典型等措施,形成良好社会风尚。

  白云秋是正宁县西坡镇高红村村民,2020年她从高红村嫁到该镇的伍畔村。当时同村村民嫁女儿,除了房、车、首饰外,彩礼还要十几万元,但白云秋的父母只收了两万元彩礼,这在周边村民中尚属个例。白云秋的父母认为,女婿的人品和女儿的幸福更重要。

  白云秋的父母以身作则抵制高价彩礼,为村里婚姻嫁娶、摒弃旧习、树立新风开了一个好头。如今白云秋小两口将自己的家庭生活经营得有滋有味,在父母的熏陶教育下,移风易俗的观念也深植于白云秋的心中。“将来我的孩子结婚,我们也会像父母一样弘扬婚嫁新风尚的。”白云秋说。

  这些天,正宁县山河镇冯柳村党支部书记王勇十分忙碌,他组织村干部进村入户宣传移风易俗,引导群众树立文明、节俭、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形成婚事新办、厚养薄葬、节俭养德、文明理事的社会新风尚。去年王勇的女儿出嫁时,他一分钱彩礼没收,这一举动给村民带来了积极的影响。王勇说:“作为父母,子女婚姻幸福美满、家庭和谐是我们最大的希望。男女青年在选择伴侣时应该注重人品和感情,轻物质和钱财,不能用金钱衡量幸福,作为村干部,我们要带头鼓励他们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美好生活。”

  山河镇注重发挥红白理事会功能,向村民提倡丧事简办、喜事新办,并进行跟踪管理,组织村民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引导村民转变思想观念。山河镇政府办工作人员张亚静告诉记者,单位通过现场宣讲及抖音、快手、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广泛宣传方式,挖掘典型树榜样,依托传统节日积极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年自觉抵制高价彩礼和炫富攀比思想。

  抵制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是一项复杂的社会工程,需要长期的教育引导和全社会的共同参与。正宁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张娟说:“推动文明新风尚,需要狠抓关键‘少数’,严格执行婚丧报备制度,强化基层自治,教育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约束,不断规范婚介行为,为适龄青年搭建交流沟通平台,倡导婚嫁新风,加强宣传教育,转变婚嫁观念、抵制高价彩礼。”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