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社会民生

合水 “马锡五式”调解法为民解忧

 2022/07/05/ 10:26 来源:陇东报 通讯员寇敏华

合水 “马锡五式”调解法为民解忧

  每日甘肃网7月5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通讯员寇敏华)近日,合水县司法局固城司法所收到了当事人刘某专程送来的一面印有“人民调解解民忧”的锦旗。刘某激动地说:“感谢你们帮我讨回赔偿款。”

  据了解,2021年7月刘某在某石油公司李某的工地上干活时,不慎被钢管砸伤右脚,经住院治疗后,李某负担了住院费用。出院后,刘某要求李某支付15个月的误工费、护理费、二次手术费等合计8万余元,经双方多次协商未果,请求固城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予以调解。

  经征求双方同意后,合水县固城镇的调解员刘永斌和司法助理员杜英杰,在王昌寺村委会对刘某与李某的人身损害赔偿纠纷进行了现场调解。调解员通过同双方当事人谈话、查看伤情、调阅治疗费用清单后,充分利用“马锡五式”调解法,分析矛盾起因,与双方当事人从情、理、法三个层面进行沟通对接,最终达成协议,李某同意一次性支付刘某误工和后期治疗费用共计5.1万元。

  据了解,截至今年6月份,合水县共排查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78起,成功调解272起,调解成功率达98%。

  近年来,合水县不断拓展人民调解工作新思路,深入践行新时代庆阳“马锡五式”调解法,涌现出了一批新时代“马锡五式”人民调解员,他们构筑起了维护辖区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