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社会民生

正宁县 “四张清单”开启小区治理新模式

 2022/06/22/ 16:19 来源:陇东报 通讯员宁宗凯

正宁县 “四张清单”开启小区治理新模式

  每日甘肃网6月22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通讯员宁宗凯)正宁县围绕实施“美好家园”社区党建融合行动,整合党建资源,创新融合模式,汇聚发展合力,推行“四张清单”工作法,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工作新模式。

  “需求清单”明目标。针对小区居民流动性大、务工时间与社区工作时间冲突的实际,社区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座谈交流、开通热线电话等方式,入户走访小区内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党员、居民代表、服务对象,面对面、心贴心座谈交流,了解居民在生活保障、就业培训、医疗保险、小区治安、文化活动、工作作风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建立需求清单,摸准难点堵点,为深化社区治理找准靶向。

  “资源清单”聚合力。围绕小区业主居民需求,按照共驻共建、资源共享的原则,充分发挥社区“大党委”统筹协调作用,积极与共建单位沟通对接,及时召开党建联席会议,掌握各成员单位提供的资源,明确资源类型和内容。着力健全资源清单,对照清单双向认领、双向服务,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的便民利民服务,推动共建单位和居民群众共享信息、共享阵地、共享文化、共享服务。

  “问题清单”抓整改。坚持问题导向原则,围绕征地拆迁、棚户区改造、矛盾纠纷化解等难点堵点问题,全面梳理小区治理“问题清单”,对照清单整改销号,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现场能解决的即知即办理,对一时无法解决需要其他部门协调办理的,在问题清单上一一记录清楚,耐心解释并公开向群众承诺,明确办理责任人和具体时限,让群众所提的意见建议件件有结果、事事有着落,真正做到“群众的困难我了解,群众想说的话我知道,群众想办的事我明白”。

  “服务清单”促成效。把帮民解困作为社区工作的切入点,不断优化服务事项,主动上门为居民提供证件办理、生活保障、就业培训等贴身周到的“保姆式”服务,开展“五帮五送”活动(帮思想、帮就业、帮资金、帮致富、帮解困,送政策、送信息、送项目、送技能、送温暖),集中解决辖区居民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自主形成“服务清单”。截至目前,为35户低收入家庭办理了城市低保,为18户居民申请了廉租房补贴,帮助23名下岗失业人员实现了再就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90多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