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庆阳  >  社会民生

李东:火场上的逆行者

 2022/05/13/ 12:01 来源:陇东报 记者 徐雅荷

李东:火场上的逆行者

  记者 徐雅荷

  从陇上江南陇南到革命老区庆阳,从朴实憨厚的农村娃到冲锋陷阵的消防员,庆阳市消防救援支队镇原县消防救援大队原州消防救援站特勤班班长李东始终坚守本色,刻苦训练,扎实钻研,用坚韧质朴,展现了一名消防队员的责任和担当。

  “当兵不习武不算尽义务,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以此为座右铭的李东时刻鞭策自己,在每次的训练中鼓劲猛干,腿上的伤好了破,破了又好,长时间下来,小腿面磕得像个“搓衣板”,新伤叠旧伤,身上留下了很多“消防印记”。

  作为中队的班长兼装备技师、驾驶员,李东业务娴熟、技能过硬,是队友眼中的“器材通”。消防站的新旧装备器材,他样样拿得起、讲得清、用得熟、教得精。他协助消防站干部参与队伍管理,手把手先后帮带培养业务骨干10余名。

  多年的磨砺,使李东成为中队经验最丰富的抢险尖兵之一,每次抢险任务他都冲在最前面,用勇气、智慧和经验应对一次又一次的挑战。

  2015年7月26日,庆阳石化公司渣油换热器泄漏发生火灾,李东当时是特勤消防站战斗三班副班长,作为第一出动力量迅速赶赴现场。当时整个装置区上空浓烟滚滚、火光冲天,火灾处于猛烈发展阶段。由于发生泄漏燃烧的渣油换热器装置单元内有上千吨原油,紧邻着火部位的分馏塔内还有大量轻质油,这些装置都被持续烘烤,随时有再次爆炸的可能,情况十分危急。李东按照战斗命令带领第二攻坚组,铺设水带,在靠近火场最前沿设立水炮阵地,对分馏塔及二层装置进行强制冷却,防止火势蔓延,避免造成人员伤亡及更大损失。

  每一场激烈的火场战斗,李东都赴汤蹈火、冲锋陷阵;每一次抢险救援,他都挺身而出、不畏牺牲;每一个重大灾害事故现场,他始终坚守在最前线、最危险的地方。

  11年来,李东全身负伤20余处,成功处置各类灾害事故800余次,疏散抢救被困群众150余人,抢救财产1100余万元,受到了队伍各级、地方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他先后被省消防总队评为全省十九大安保标兵、陇原十大忠诚消防卫士,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4次,2020年被评为甘肃好人,荣登“中国好人榜”,2022年5月被评为“庆阳市向上向善好青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